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总结百年奋斗经验 赋予时代发展动能——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有感
发布时间:2021-11-12 15:43    

民进云南省委委员 周兴稳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历史经验总结也善于总结的伟大政,今天闭幕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不败。通过总结百年历程的重大历史成就,牢记实践和时间证明的历史经验,从而赋予新时代的发展动能,带领全党全军和各族人民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客观需要。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决议历史之问  凝聚党内共识

“决议”是中国共产党针对重大问题,特别是针对要形成党内共识的问题作出有关党史的历史总结,主要作用是凝聚全党共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中,总共有过三个决议。第一个是1945年4月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个是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三个就是这次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各“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加强了全党团结,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胜利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重要保证。第一个《决议》对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正确路线进行了阐述,实际上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初步概括。第二个《决议》实质上初步回答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初步概括。第三个《决议》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作出经验总结凝聚共识,这也是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所在,必将对走好第二个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非常重要的经验支撑作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历史成就荣光恢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系列历史性的变革和成就赢得了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八大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百年奋斗改变命运  历史意义弥足珍贵

中国共产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可能,逐步得以实现。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弥足珍贵,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实践探索坎坷曲折  历史经验指引未来

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在艰苦曲折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也必将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历史和实践证明: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和根本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重要原因就是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必须不断推进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永葆革命斗争的青春活力回顾中国共产的历史,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始终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从而能够永葆青春活力。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以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强大的战斗能力战胜风险挑战,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以史为鉴开启新征程,守正创新赋予新动能

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守正创新,赋予新的发展动能。尤其要勿忘人民,搞好团结,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心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维护实现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