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杨红卫——改革开放中的民办教育
发布时间:2018-12-03 16:34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民进云南省委的各位领导、民进各届代表、新老会员在这里汇聚一堂,深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40年以来取得的成果,交流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改革开放40年,是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蓬勃发展的40年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国家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总投入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52.94亿元,翻了619.86倍。云南民办教育从无到有,至2017年底全省有民办学校共5119所,排全国前五。其中普通高校20所、在校学生20.2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40所、在校学生13.16万人,普通中小学308所、在校学生25.53万人,幼儿园4731所、在园幼儿75.48万人。

民办教育进入快车道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提出“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同年9月原国家教委根据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十四大精神,公布了《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提到“要特别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以职业技术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和助学性质的高等教育为主的各类教育”。这让很多知识分子备受鼓舞和启发,开始创办民办教育;次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又明确提出,国家对民办教育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16字方针。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市场,鼓励有识之士创办民办教育。

1992年,我还是一名在大学工作的老师,就是想利用空余的时间为社会多做一点事情。那个时候,云南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很低,许多孩子都难圆大学梦想。而一些来自农村的孩子,通过接受培训辅导拿到自考毕业证并实现成功就业时,我感到这样的办学“特别有价值”。凭着“市场需求大、国家会支持、自己有能力”的判断,我开始投身民办教育事业创办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前身的培训学校。办学之初,我们白手起家,自筹资金、租用校舍、聘请教师,并奔赴全省各地进行招生宣传,度过了艰难的岁月。现在,回想当初想方设法筹集1500万元校园建设资金,让我至今都记忆深刻。没有贷款,我就想方设法动员父母、兄弟姊妹、亲朋好友拿出所有的积蓄来投资办学。当时,包括我的父母、兄弟姊妹、亲朋好友都拿出他们所有的积蓄,支持我办学,因为他们知道,办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在此过程中,我还结识了很多热心民办教育事业的合作伙伴,我的为人和责任心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信任。最后,我没贷一分钱的款建成了1500多万元的校园。20多年过去了,当初对创业的炽热梦想,更加坚定了我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信念。

二、改革开放40年,是民办教育满足多元需求、促进教育公平、激发教育活力的40年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特别是从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到现在的20多年里,民办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自生自灭到政府关注,从教育的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管理的规范性,教育的前瞻性,还是招生的规模上,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上等都非昔日可比。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7.1万所,在校学生达到4825万人,分别超过全国学校数及在校生数的1/3和1/6。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被认为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办学质量有了大踏步的提高,根据党和国家对民办教育政策上的扶持,各级政府对民办教育给予的具体指导和帮助,应该说,民办教育的发展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民办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增加教育机会、满足多元需求、促进教育公平、激发教育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的办学历程是云南民办教育发展和民办教育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缩影。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办学历程的26年中,我们始终凭着“真金白银投资教育,真心实意办好教育,真抓实干发展教育”的办学宗旨,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这份最真诚爱心和最強烈的责任心,历经艰辛、克服困难,实现了从租地办学到自建校舍,从非学历教育到学历教育,从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再到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随着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的逐步发展壮大,云南翰文教育投资集团、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云南理工职业学院应运而生。当前云南翰文教育投资集团已经形成“一本两专、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构建起“项目平台+融资平台+精英式管理平台”的三大网格结构,创建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的新型教育体系,拥有20多个亿的资产,在校学生3万余人、职工1800余人。

与此同时,我们作为民办学校、民进成员,主动服务社会。近年来,通过民进云南省委搭建的平台,我们积极参与民进组织“春雨行动”培训班;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资助学,支持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并给予人力物力的帮助;利用学校资源广泛,开展各类会议和培训服务;近期还与日本云南联谊协会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赴日本扶贫就业公益计划”,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三、未来的民办教育将主动融入教育现代化战略,开创“互联网+民办教育”的新时代、新作为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教育强国,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且强调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未来一个时期,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教育公益属性,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大前提下,要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按照分类管理、分类扶持的原则,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措施,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当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革新深刻的影响着社会发展;翻转课堂、慕课、02O教育平台、智慧校园、智慧课堂、“互联网+教育”等新教学模式、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人才素质的要求上,即“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在发生变化,对具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应用型、服务型人才的需求增多。这既为民办教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对教育的举办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作为民进的一员,意味着需要有更多的担当和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响应时代号召,强调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合法合规经营,积极投身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并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宏伟战役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凝聚合力,为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作者:杨红卫,民进会员,云南翰文教育集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董事长。此文是在民进云南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