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徐声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云南民进的今天
发布时间:2018-12-03 16:33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了很大的发展。云南民进也伴随着改革的脚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的发展壮大起来。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云南民进的今天。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于1945年12月30日,直到1956年,会员主要集中在京沪地区。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党代会决议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要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继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使各民主党派倍受鼓舞。1956年8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在京举行。大会决议指出: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指导下,民进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要认真做好发展组织的工作,调动一切力量为社会主义服务。正是在新形势下,民进中央决定在云南、湖北、陕西、江苏发展会员建立新的地方组织。

由于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在昆办学,很多民主人士聚集昆明,使昆明成了一个“民主堡垒”,民主气氛很浓,所以被列为首先发展会员的省区。1957年2月民进中央派出干部到昆明发展会员,在省、市统战部的大力协助下,很快就物色到了十多位代表人士,其中包括昆明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奏淑贞校长。

奏淑贞是当时是昆明市教育界的一颗明星,由于她的影响力和感召作用,很快便有100多人表示愿意加入民进,其中68人写了入会申请,余下30人下批再批。但很快反右斗争被扩大化,民主党派也不准再发展新成员,这30人的入会问题也成了泡影。38位已入会的会员中有好几个被打成右派分子,奏淑贞首当其中,常被纠斗,逼她说出为会什么要加入民进这样一个资产阶级政党,最后被迫害致死。接踵而来的就是文化大革命,民主党派被停止活动。第一批发展的38位会员,经过反右斗争和文化大革命的磨难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民主党派恢复活动时,只剩下22人平均年龄65.7岁。1980年2月,在中共云南省委和昆明市委的关怀和直接帮助下召开了民进昆明市第一次会员大会,18位会员参加了大会,另有三位因病请假,还有一位提出退会,拒绝参加民进的一切活动。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民进昆明市第一届委员会,麦畅球任主委,杨绍宏、李如琚任副主委,值得庆幸的是,这18位老同志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组织发展工作顺风顺水,会员人数很快增加到了100多名。1984年11月,民进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昆明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昆召开,选举产生了民进云南省第一届委员会和民进昆明市第二届委员会。我有幸在这个时候加入民进并调进机关工作,从此,便由一个中学老师,一步步走到了副厅级的位置上,我感谢民进组织对我的教育培养,感谢改革开放给我带来的机遇。

民进云南省委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朝气蓬勃的发展起来。尤其是组织发展工作走上了快车道,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代表性人士加入到了民进的行列,为国家的四个现代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就连云南省的副省长都是民进会员,可见云南民进人才荟萃,是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时至今日,云南民进会员已达到四千二百多人,地方组织也有七个,而从1949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到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云南民进只发展了38名会员,恢复活动时只剩下21人,而改革开放后的30年里人数增加到4200人。所以可以说云南民进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进的今天。

今年十月十九是敬老节。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进昆明市以《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同展夕阳靓丽的风采》为题,举办了一次主题活动。老会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给自己带来的实惠,再通过歌颂改革开放的文艺节目的展演,大家深受教育:四十年前,家里唯一的一件家用电器就是一把手电筒,而改革开放以后,仅昆明地区以茶花牌电视机,兰花牌冰箱、金花牌缝纫机、春花牌自行车、白玫牌洗衣机等“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家用电器,日用品很快就进入了百姓家庭,把我们的生活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那还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事了,现如今,我们家里各种高档家用电器应有尽有,连汽车都进了家庭,这在四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四十年前每月工资仅是几十元钱,想吃碗过桥米线,还 要数钱包里的钱够不够,钱够了还要千方百计的去找那二两粮票,我们都经历过物资匮乏,样样都 要凭票供应的时代,而现在想吃什么吃什么,就算是山珍海味也可以去品尝一下,四十年前,穿衣服的理念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大家都穿过两个膝盖和臀部打补钉的“三点式”裤子,现在还有谁会穿打补钉的衣物。从一把手电筒到五朵金花到汽车进家等一系列的变化,大家深深地感觉到: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自觉维护改革开放的胜利成果,绝不做“举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人,除了自己做好以外,还要团结周边群众为社会的安定团结和人民的安居乐业尽责尽力。近三年来,民进昆明市委每年都在敬老节的时候,主办一次大规模的主题教育活动,每次都有近300人参加。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我们将组织《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再展夕阳靓丽风采》的活动,欢迎民进省委领导光临指导,和我们一起分享老会员的幸福生活。

民进昆明市委现有一千七百多位会员而老会员有600多人,占了三分之一,为此,民进昆明市委会专门成立了老会员联络委员会。我有幸任老龄委主任。按照民进市委的要求,老龄委除组织老会员继续发挥余热、搞好会务工作外,还组织大家唱唱歌,跳跳舞,在安全第一,自愿、自费的前提下带着大家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老会员们高兴的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蜂蜜拌白糖甜上加甜!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听共产党的话,跟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尽一点棉薄之力!最后,以几句小诗来结束我的发言:

容颜渐老心不老,自有情趣骨仍傲,虽说已近夕阳日,红霞满天分外娇;心不老骨仍傲,老骥伏枥志更高,不用杨鞭自奋蹄,踏着云霞上九霄。

 

作者:徐声瑛,原民进昆明市委主委此文是在民进云南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