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朱永新:如何当好一名民进会员
发布时间:2015-10-22 11:19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一名新的会员参加民进,可能有不同的动机,有的是为了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和平台,有的是因为喜欢民进的某些人物,有的是为了结交新的朋友,等等。无论怎样的入会动机,一旦成为会员,就应该按照会章的要求约束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

  一、做好一个大写的“人”是当好民进会员的前提

  做任何事情,首先都是做人的问题。我们首先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然后才是民进会员。人做不好,民进会员也当不好。

  我比较喜欢用生命叙事的理论来描述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你自己,这个故事的作者也是你自己,而且你是唯一的执笔者。有些人的故事很平淡,有些人的故事很传奇,有些人的故事很动人。如何写好自己的人生故事,也就是一个人的活法。

  而要写好自己的人生故事,我认为,首先,要有好的构思,学会规划人生。写故事离不开构思,而这个构思就是我们对人生的规划,对生命的自我期待。作为一个个体,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让自己这颗小小的种子开出绚丽的花来,这样人生才能够不留遗憾。

  第二,要选好人生的榜样。生命总是要有一个榜样的,就像写故事时,有意识、无意识地都要选择一个原型一样。这个榜样,这个原型,实际上就像是一个镜像,映照出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好一名民进会员,要善于为自己寻找一个生命的榜样,时时留心,处处留意,不断学习别人的长处,改进自己的不足,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和生命质量。

  第三,学会坦然地面对困难,挑战不可能。一个人的故事精彩不精彩,往往取决于这个故事能不能波澜壮阔,能不能起伏跌宕,能不能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格局。一个人的生命能不能变得富有意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能不能克服各种困难、挑战不可能。有的时候,我们遭遇到的所谓困难、挑战甚至磨难、折磨,并不完全是坏事情,这些困难、挑战、磨难甚至折磨正恰恰增加了我们生命的丰富性。

  其实,做好一个人,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按照《论语》的要求,“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的十六字要求,一般就能够做好一个人。

  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当好民进会员的基础

  一个人的传奇是离不开他的职业的,因为职业生涯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精力放在职业生涯之外,那你就没办法写好自己的生命叙事,没有办法叙写自己的生命传奇。作为党派的成员来说,本职工作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最重要的舞台和平台,没有本职工作的卓越,往往就失去了本身的代表性。

  那怎么做好本职工作呢?

  第一,要学会把职业当做事业做,努力成为一个小专家。把职业当事业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把它作为职业来做,不会对这个职业产生敬重,不会真正专注、擅长于这个职业,因为只要满足谋生就行了。一定要把它作为事业。本职工作用心去做,任何领域你都有可能做出成就。做一件事情如果专注用三年五年的时间,一定可以在这个领域有发言权,在一些领域可以成为专家。当你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的时候,你的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自然就会产生。

  第二,要学会合作共事,努力成为受人欢迎的人。任何职业都不可能是一个真空,总需要和别人合作。善于合作的人,能够借势,能够用别人所长来发展自己。怎么叫善于和别人合作呢?第一条就是要懂得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别人做事。第二要学会尊重。第三,要学会阅读写作,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当好民进会员的条件

  政治把握能力,主要是指能够科学判断形势、适应历史趋势和准确把握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它主要包括: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坚定性。所谓政治鉴别力,就是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能够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头脑,做出正确选择和决策。政治敏锐性,就是能敏锐地洞察形势,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及时发现纠正不符合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思想和行为。政治坚定性,就是在事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特别是在遇到重大变故、重要历史关头之时,能够立场坚定。

  政治把握能力对我们民主党派来说非常关键,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参政党的生命力。如果我们失去了政治把握能力,就不可能有光明的前途和旺盛的活力。这种政治能力最基本的要求是同心理论,即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三点做到了,我们最基本的政治把握能力就有了。思想上同心同德是解决我们的政治立场问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跟中国共产党走,是一种理想的共识和道路认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共识。目标上同心同向是解决政治方向问题,就是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个信念,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方向是一致的,所以要坚定这样一种信念。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一种政治责任,是紧紧跟中国共产党一起往前走,一起推动我们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这是落实同心思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汇聚我们的力量。

  严隽琪主席曾提出“三个认同”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对同心理论的另一种解读。严主席提倡在我们全会要树立“三个认同”,一是道路认同:思想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社会主义道路;二是目标认同:主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三是价值认同:以优秀的中华文化的精华和民进的优良传统来增强全体会员爱国爱会的情感。这是严主席讲的“三个认同”,我觉得严主席的提法与同心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具体来说,如何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或者说政治把握能力的建设通过什么路径来实现,我认为关键是要向历史学习,了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了解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中共强加给民主党派的,而是各个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共同的政治选择,或者说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促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形成的,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它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最基本政治制度。

  从历史的角度看,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中共强加给我们的,这是历史的过程,是历史自然的选择,也是各个民主党派政治把握能力最终的结果,特别是我们民进的同志更要清楚,马叙伦先生最后在病床上写下一段话,这也是我们民进十分重要的政治遗嘱,他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他这个政治遗嘱,也是反映了以马叙伦等为代表的民进先辈们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如果没有马叙伦和王绍鏊等这批民进的创始人做出这样正确的选择,可能就没有我们民进的今天。

  四、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是当好民进会员的基本要求

  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民主党派不是一个松散的俱乐部,也不是一个一般的社会团体,而是一个有自己的纲领,有自己的章程,有自己的政治立场的参政党。我们既然选择了参加民进组织,成为一个民进会员,就应该积极参加各种组织活动。我这里提出三个方面。

  第一,要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种会议。作为人大代表,就必须参加人大的各种会议、视察;作为政协委员,就必须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调研及建议等;作为专门委员会的委员,作为基层支部的会员,都应该尽可能地去参加组织的活动。这是作为一个会员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有些会员一开始还比较有兴趣,但时间长了就觉得,自己也没什么机会,好像活动本身对自己也没多大吸引力,就不参加了。但是的确有一些基层支部的活动做得非常好,会员之间亲如兄弟,所有的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但不排除也有一部分支部开起会来门可罗雀,会员的参与度非常之低,渐渐离组织就越来越远。人是感情的动物,经常在一起活动,慢慢就会建立感情;什么都不参与,对它就会淡忘,就会没有感情。

  第二,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我们经常要做各种社会服务和公益性活动,如支教、书画交流、捐赠、慈善、拥军活动等。

  第三,要积极地为民进出主意、提建议。一名合格的会员,不仅要参与活动,而且要想民进的工作做得更好,就要为民进出主意,帮助民进组织把工作做得更好。

  五、努力参政议政、建言谋策是当好民进会员的重要素质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建言谋策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所谓参政,主要是指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政策制定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作用。所谓议政,主要是指善于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民主党派的中心工作有很多,参政议政只是其一,还有其它的工作,如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等,但我们各民主党派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方面,无论是每年的两会,还是我们平时的建议、提案、信息等方方面面。作为政治型的政党,能否在推进国家的重大决策上提出政治见解和有效的建议,发挥力量,贡献智慧,就是党派发挥作用最直接的表现。所以,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最主要的阵地。

  参政议政能力强最主要的表现在哪里呢?第一是选题领导关心,群众关注。这是从参政议政的选题角度来说的,好的选题必须是领导关心但又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群众关注,这代表了民意。这样的选题是最好的。

  第二是调研专家水平,大众表述。光选题好还不够,没有很好的解决之道,就没有价值。一个好的参政议政成果,必须体现专家水平,有专业的水准,建立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同时,达到了专家的水平,但提案写得像科学论文,让人看不懂或看起来很费劲,那也不会打动人。所以我们要学会用大众的表述,用非常平实的话,用非常大量详实的数据把专家的话说成老百姓的话。这样的参政议政水平就比较高,参政议政能力就比较强。

  第三是表述尖锐深刻,不走偏锋。所谓尖锐深刻,这与我们前面所讲的专家水平是相对应的。要用恰当的表述把问题立的很高,把问题讲的很严重,表达得非常尖锐而深刻。所谓不走偏锋就与政治把握能力有很密切的关系了,就是在法律的框架下,在我们政治制度所能容纳的范围内,来表述自己的观点。

  如何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呢?我个人有三点体会:

  第一,立足专业背景,将学术研究、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以学术研究促进本职工作,从本职工作中挖掘提案参政议政。第二,立足中国国情,将报国情怀、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统一起来,不能不顾国情,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时候,照搬西方经验,迷信书本理论,误国误民。第三,立足民间社会,将国家大事、百姓生活、网络民声整合起来,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走马观花,搞形象工程,不了解民间疾苦,民生百态,就不可能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立足专业,立足国情,立足民间,就会产生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有了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就会影响政府的决策,改进公众的生活。我在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十年的经验决不像民谣所说的:人大举举手,政协拍拍手;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在一个职业场里面,接触的范围总是有限的,所以我觉得要真正地代表民间,关注民间的疾苦,了解民间的声音是很重要的。所以立足专业、立足国情、立足民间,我们才有可能产生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才能真正的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会员。

  总而言之,要真正做好一个民进会员,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今日我以民进为荣,明日民进以我为荣”,我也希望每一位民进会员,今日你以民进为荣,因为民进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有着那么多伟大的人物,有着那么大的社会影响力;明天民进以你为荣,因为民进最终还是靠一个个会员、一个个优秀的会员、一个个伟大的人物,来形成自己光荣的历史。

  (本文系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于2015年9月28日在内蒙古赤峰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的专题讲座内容)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张禹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