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学政治,民主党派成员要认真学习的几个文件
发布时间:2015-08-19 10:29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民主党派成员加强自身学习,首要的是学政治。如何尽快且比较全面地了解当下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当前政治生活中的热点呢?您不妨了解一下中共十八大以来的这几个重要文件以及讲话。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全文约2万字,涵盖15个领域,共16项,60条。)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

二、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三、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六、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八、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

九、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十一、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十二、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十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十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十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十六、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4年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二、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四、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五、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七、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3.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5日)

摘要: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的工作: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4.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1日)

摘要: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希望人民政协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我们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要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


5.《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2015年初中共中央印发)

摘要:

《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一、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

三、继续加强政党协商

四、积极开展人大协商

五、扎实推进政府协商

六、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

七、认真做好人民团体协商

八、稳步推进基层协商

九、加强和完善党对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


6.《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经中共中央批准,自2015年5月18日起施行)

摘要: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条例》分总则、组织领导与职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附则等10章46条。


《条例》有六大亮点


亮点一:完善丰富了统一战线基础理论

亮点二:发展完善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理论政策

亮点三:明确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针政策

亮点四:明确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

亮点五:深化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职责要求

亮点六:规范了统战部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要求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