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真心真情 真学真干 ——在挂职干部交接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6-10 11:05    

 

真心真情  真学真干 
 

 ——在挂职干部交接座谈会上的发言
 

 

       去年,也是在这个时候,也是在这个地方,我初到华宁,代表省级民主党派第二批赴华宁的挂职干部作发言,当时的情景似乎还在眼前,而仿佛只是转眼,一年时光已然奔流逝去。今天我们又在这里,送别故友、迎接新朋、交流体会、分享感悟。首先我要代表留任的同志感谢省委统战部和单位领导对我们的厚爱,让我们可以留下来继续未竟的工作、接受更多的锻炼、收获更多的成长。

       在华宁走过的一年,注定是我毕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前些日子,一封被称作最有情怀,没有之一的辞职申请,引来无数人共鸣,只有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句话撩动心弦,正是因为它以一种诗意的方式,说出了很多人心中的渴望。而我拥有这种幸运在一年前来到华宁,从朝九晚五的按部就班中跳出来,从办公桌边的循规蹈矩中跳出来,拥抱到一个更广阔也更精彩的世界。即便只是短短一年,我也得到了精神的重塑,收获了心灵的回归。

       一年里,街道的领导领着我,特别是我们联系同心工程的杨副书记一有机会就叫上我,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带着我跑遍了宁州的27个村社区。我在这里用心感悟真实的农村、真实的基层、真实的群众工作,了解到了基层工作的多与杂、基层干部的苦与累,基层群众的困与需;我在这里积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推动党派省委与街道实现良好互动,合力推进同心工程,为宁州的建设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在这里严格要求自己,把挂职锻炼作为检验自己把挂职锻炼作为检验思想高度、人格厚度、能力强度的“试金石”,用实际行动赢得单位的支持和认可,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许,自觉树立参政党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我在这里付出真心真情,把他乡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与村组干部推心置腹,与单位职工和睦相处,与班子成员精诚团结,与分管领导亲密协作,结交了一帮良师益友,收获了值得珍藏一生的理解、尊重和深情厚谊。

       回望一年,很多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像是些电影的片段,一幕幕在记忆里回放。我想起了去年来到华宁的第一天晚上就赶上开班子会,在街道4楼的会议室,开了4个小时,所研究的工作桩桩件件实打实,没有半句废话虚言。早就听闻基层乡镇工作“5加2”,“白加黑”,“夜总会”,第一天就见识了。我想起了去年9月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之后,宁州很多地方房屋倒塌,道路损坏,农田冲毁,山体滑坡,水库告急,我和杨副到分管片区的几个村委会查看灾情,路不通就步行,遇坡爬坡,遇泥趟泥,灾情严重,我们心里充塞着难言的焦虑忧心,连空气都变得潮湿凝重。我想起陪同罗主委到普茶寨慰问困难户,从晚霞走到星夜,我们打着手电筒在漆黑的村间行走,爬坡下坎,踏水过沟。夜风微凉,近三小时的马不停蹄还是让我们出了一身小汗,偶而驻足,仰头就可以看见特别多特别亮特别近的星。我想起了在棚户区改造的工作组,挨家挨户去拍门搞三调,一天下来,都不知走了多少路,爬了多少楼,敲了多少门,说了多少话……这些在记忆里重播和或定格的情节数都数不清。我总喜欢说一句话,“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有多少真情”。事实也如此,只有真情贴近基层才能真正融入基层,只有缩短空间距离才能拉近心理距离。看到基层干部千头万绪的工作一肩挑,沉重巨大的压力一肩扛,我总在想,我该向他们学些什么?看到了农村的不易,农民的艰难。我总在想,我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就这样不停走,不停看,不停想,泥土越粘越多,真情越积越厚。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宁州的干部,就是一个宁州人。

       这一年,我从“基层盲”,到初学者,再到逐渐适应,熟悉情况、转变角色,再到到开始有所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中非常美好的体验和历程。对于开展基层工作,如果要说有什么体会,我想可以总结为两点:第一,心贴心是根本。基层的干部和群众在我们心中的位置有多高,我们在基层干部和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只要在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贴近,工作上依靠,他们就不会把我们当外人,就不会不支持我们的工作。往往是你给他们的好,只是一点、一滴,他们却还你一盆、一桶。第二,实打实是关键。要把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发展是赢得群众最大的物质基础,精神是赢得人心最大的思想基础,物质与精神相结合是最好的群众工作方法。不能光说不干,不解决实际问题,也不能只做不说,见物不见人。实打实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才是硬道理。

       一年时间,充实又忙碌。我已然爱上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一年时间,如此短暂而匆匆,我还有很多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许多想做还没有做的事情。还好,从现在算起,我还可以在宁州呆一年,我会珍惜这缘分,一如既往,不懈不滞,增进感情多深入,让群众“亲”,结合乡情办实事,让群众“认”,锤炼作风树形象,让群众“赞”。请领导们放心,经过一年的历练,我们已更加务实和成熟,更懂责任和担当,我们必不会虚度宝贵的来年,必不会辜负各位的信任和期望,我们会在已经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更加情况熟悉、更加配合默契,更加开拓创新,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在新征程上取得新成绩。

滕  婕        
(2015年5月7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