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政协全国委员会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传达(节选)
发布时间:2010-03-22 16:57    

 

政协全国委员会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传达(节选)
——在民进云南省六届十二次常委(扩大)会上
(2010年3月20日上午)

罗黎辉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于2010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2154名委员汇聚北京,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委员们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关于选举法修正案的说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和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有关人事事项,增选了何厚华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大会闭幕时,贾庆林主席发表讲话。会议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共商国事的盛会。我国媒体对今年政协全会作出的概括和评价是:人民政协在团结、民主、协商上迈出了稳健有力的一步;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人民政协正以自己的生动实践,谱写协商民主新的辉煌。

       一、会议的主要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指导思想明确。这次两会是在为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团结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打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会议;是围绕国计民生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问题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共商国是,凝心聚力的大会。

       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两会”开幕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开好“两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等分别到委员小组看望委员,参加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对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高度评价,对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两高”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大会发言,参加了小组讨论。

       三是协商民主形式更加丰富。全体会议、界别联组会、分组讨论会、提案办理协商会……成为协商民主的平台和渠道。3月8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主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负责人围桌而坐,一方直陈意见,一方有问必答,沟通,探讨,交流,协商。

       在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大量地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小组讨论继续对媒体开放,通过媒体,发表和表达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计民生的主张、见解、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协商议政的又一道风景线。

       大会共收到委员提案5516件,经审查立案5165件。收到发言材料760件、编发734件。受理人民群众来信7926件。共编发简报59期,快报9期。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来稿763篇。

       四是议政建言,直抒襟怀,坦陈真言。政协全会是政协委员议政建言最集中、最充分的时期。广大委员紧紧围绕会议议程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职责。委员们在会前作了精心的准备,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回避矛盾问题,讲真话,吐诤言,献良策。

       五是更突出地体现了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政协大会不再是2154名委员的大会。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博客,通过新兴媒体集中民智,吸纳民意,把握百姓的关注的热点。人民网开通“两会E提案”栏目,每天平均收到提案建议都在150条左右。另外,人民网“G族许愿池”截至3月8日16时,收到约193万个“G族”心愿。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种媒体的各种调查,成为民意取向的风向标,成为代表委员重要的参考。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这些途径与广大民众联系在一起,今年的两会更加开放,更突出地体现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六是今年“两会”成为国内媒体焦点,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点。今年报名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多达3132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两会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也对开幕会作了实时报道。大会开幕前和会议期间,共召开了1场新闻发布会,2场记者招待会,并适时举行多场集体采访活动。国内媒体充分运用电视、电台、网络直播的优势,通过发表社论、开辟专栏专题、人物专访等多种方式,对大会进行多角度、高密度、全方位、充分及时的报道和反映了大会的盛况。

       外电称,“非常令人惊讶的是,全世界最有声望的主流媒体都在报道中国的两会。”“在2009年全球经济总体下滑了2.2%,在各大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经济增幅8.7%”。“中国在危机肆虐的时期挽救了世界经济”,与信奉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相反,“‘北京共识’提倡在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实行市场经济。中国采取的这种模式正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西方和东方都希望中国制定更具社会主义性质的政策”。“无论是的悲惨命运和受其拖累的欧元,不是伊拉克选举和索马里局势,它们得到的关注都比不上中国的两会”。从这些外电报道不难看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回暖的中国,在新的一年,能否在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中稳步前行,继续领跑世界,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引擎,备受世界关注,自然,今年“两会”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主流媒体关注的首要。

       二、大会的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总书记在 “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它几个报告之中。这里主要传达胡锦涛总书记、贾庆林主席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委员们审议讨论有关报告的情况。

       (一)胡锦涛总书记在 “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在3月3日上午召开的“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到政协工作时,他高度评价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并就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进一步夯实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搞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支持各民主党派以党派名义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事,在交流中优化对策建议,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和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贡献。

       第二,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动态研究,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自主创新和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以及制定“十二五”规划涉及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要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战略思想,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添新力量。要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多做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

       第三,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准确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丰富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水平,使人民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继续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丰富政治协商形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健全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使人民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要注重研究人民政协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把继承优良传统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使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活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贾庆林主席所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闭幕讲话的主要精神

       贾庆林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去年的主要工作,结合一年来的生动实践,总结了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五条经验,即五个“必须”:必须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爱国作为最大的政治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共襄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紧密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巩固团结,把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的作用发挥好,努力营造团结民主、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形成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强大合力。必须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危机时刻迎难而上,挑战面前敢于担当,多出好点子,多办实在事,多下真功夫,切实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使发展和稳定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必须统筹运用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两支力量,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密切相互联系,以政协委员为主体整合人才资源,以重大课题为纽带搭建合作平台,选好题目共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指导作用和地方政协的职能作用,努力做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必须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两者关系,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在继承中汲取发展智慧,自觉立足时代前沿、在创新中激发前进动力,使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常干常新。同时,又从六个方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这些要求和部署不仅对全国政协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而且为地方政协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贾庆林主席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突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重点,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二五”规划制定实施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更加关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保、收入分配、灾后重建等民生问题,为发展惠及广大群众的社会事业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要推进人民政协的公共外交,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营造有利我国改革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作出新贡献。

       三、委员分组讨论的情况

       委员们一致认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暖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显著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委员们对国务院去年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赞同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的工作,实事求是,思考今年的工作,形势把握准确,困难估计充分,目标任务明确,对策措施有力,是一篇求真务实、改革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委员们高度评价贾庆林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罗富和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绩,对今年的工作新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期间,委员们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以及各项决议草案都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四、委员们关注的主要问题

       会议期间,委员普遍关注、集中反映的问题很多,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五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言献策。

       委员们一致赞同中央把调结构、促转变作为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和主旋律,认为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大战略、大决策,并提出,新一轮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已展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委员们普遍认同,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认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社会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委员们认为选举法修改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完善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 “同票同权”,更好地体现了社会公平。选举制度的完善,清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委员们对《选举法》(修正案)表示赞同。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委员们一致认为,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和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条件。

       2009年以来,房价增长过快,房价过高的问题,成为委员对民生问题的第一关注。委员们认为,除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紧缺,需求大于供给的原因外,土地垄断、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财税体制中的不合理因素及政府部门对央企土地、房产投机管理的缺位,也是造成房地产价格攀升到高位以及量跌价刚的原因。有的委员对房价增长过快,房价过高可能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公平与稳定构成的危害表示了担忧。委员们建议:整治房地产市场政策乃当务之急,要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禁止央企在房产上投机,遏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行为,以土地管理变革带动房地产业改革。

       委员们普遍认为,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必须与经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建议调节行业间收入差距,注重采取税收等手段调节收入分配,完善个税征收和管理。

       委员们普遍认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速”。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坚定不移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委员们建议,加紧出台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从整体上对产业发展进行引导,避免一些低碳经济产业一哄而上。许多委员建议,积极开展宣传低碳生活的全民教育活动,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进宣)        

 
    >> 相关文章
  民进昭通市委运用“两会”平台“参大政 见实效”
  云南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民进会员刘卫的提案受到省政协表彰
  民进曲靖市委注重打造精品提案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民进曲靖市委提案被表彰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