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薪火相传 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08-05-06 15:57    

 

 

薪火相传  开创未来

民进云南省委主委 罗黎辉

 

       六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赢得了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的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发布,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序幕,具有里程碑性质的历史意义。   

       在反对蒋介石专制、独裁的斗争中正在苦苦寻求方向和引领,渴望获得力量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下,成为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48年5月间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指出“在中国反动的‘国大’活剧演完之后,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一口号’二十三条,把实现中共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本会“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个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这一宣言,旗帜鲜明地公开表明了民进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政治立场。从这时起,在新中国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的历程中,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努力报效国家,不断奋斗、前进,形成了“立会为公,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

       今天,在回首这段历史的时候,我们十分清楚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团结奋斗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多党合作中,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决定的,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不同阶级、不同群体、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以及不同地域的人们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整合起来,提升为统一意志;把社会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可以付诸实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13亿人口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前进。各民主党派是共产党在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而不是反对党或在野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把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

       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57年2月在云南始建组织,于1984年11月建立省委,现已发展成为有7个地方组织,近3000名成员的省级组织。多年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依靠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努力致力于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拓创新;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特色,针对云南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认真考察调研,积极献计出力为云南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富有成效的贡献。会省委《关于西双版纳退耕还林有关政策的建议》、《关于生物治理盐碱地的建议》受国务院的重视,温家宝、回良玉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我会率先领衔提出的联合提案:《关于尽快实施我省“食品安全工程”的建议》,关注民生,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列为云南省政府当年重点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并成为八家民主党派、工商联六年来持续关注的重大问题,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云南的平安和谐做了实事。关于《我省部分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被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红头文件,下发全省执行。关于《云南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对策研究》、《对我省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七个方面重大措施解决所提出的问题。我会在防治非典的危急关头,针对我省“防非”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言献策,受到省长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防非”作了贡献。我会坚持多年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促成了今年我省领导干部问责制度的正式出台。《发挥政府职能,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我省的劳动者素质》、《调整云南教育的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我省的私立、民办教育》《关于我省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巩固“两基”成果的特殊问题及对策研究》、《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建议》、《把民族教育摆在我省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切实加快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建议》,受到政府教育、文化职能部门的重视,对推动我省教育、文化的改革发展取到了重要作用。我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两度受到国务院表彰,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的光荣,是秉承我会优良传统的结果,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巨大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当前,云南省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民进云南省委将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成员,继承和弘扬民进及其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民进十大精神、中共云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不断地、深入地解放思想,研究新问题、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当好云南民进的建设者;切实履行参政党使命和职责,作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为开创云南民进工作的新局面,为云南省“十一五”规划的落实,为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的建设,为夺取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不懈努力!

                      

 
    >> 相关文章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到楚雄调研
  罗黎辉: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罗黎辉率队到楚雄视察博物馆建设情况
  罗黎辉赴楚雄出席全省第六次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罗黎辉主委走访民进大理州委机关
  罗黎辉建议: 加强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