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宣传思想
     
情系民进作奉献,老骥伏枥更奋蹄——记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徐声瑛
发布时间:2023-04-14 09:10    

作者:周佳

 

记得那是20185的一个上午。天色蔚蓝,盘龙江水缓缓地投入滇池母亲的怀抱,它像一条长长的绿色丝带点缀着美丽春城。在位于江岸边的桃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一位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的长者,正在慷慨激昂地在座的民进昆明市委盘龙区基层委的代表们讲述民进会史,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那天,我和好友朗诵艺术家、民进会员丁进约好一起参加盘龙区基层委员的活动,当时我还是一名正向民进靠拢的入会积极分子。丁老师给我介绍说这位目光炯炯的长者是我们民进昆明市委的老主委徐声瑛老师。我认真地聆听着老主委跟在座的民进新老会员们讲述民进先贤马叙伦先生的往事。抗战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坚持内战独裁、制造白色恐怖,使马叙伦大为失望。他在进步刊物上发表大量文章,揭露蒋介石反民主、反和平的罪行,拥护和宣传中共的建国方针,并通过各种集会发表演说,同各界人士加强联系。1945年12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下,马叙伦和王绍鏊等一批文化教育出版界和工商界爱国民主人士,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积极投入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5月5日,在中共地下组织的支持下,包括民进在内的上海52个人民团体成立“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马叙伦任常务理事。同年6月23日,马叙伦作为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团长,赴南京呼吁和平。和平请愿团代表有马叙伦、包达三、雷洁琼、阎宝航、张絅伯、盛丕华、胡子婴、蒉延芳。当请愿团来到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暴徒围攻殴打,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马叙伦、雷洁琼等身受重伤,周恩来闻讯立刻赶到医院看望,并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毛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马叙伦等表示慰问。躺在病床上的马叙伦紧紧握住周恩来的手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我过去总劝你们少要一些兵,少要些枪支弹药,看来你们的战士不能少一个,枪不能少一支,子弹不能少一粒。”

接着,徐老主委又和我们讲道:当时在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巨大声援下,使马叙伦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是推动历史的动力,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1947年底,国民党反动派加紧迫害民主进步人士。马叙伦转移到香港,继续投入战斗。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5月5日,民进和在港的其他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主席,表示积极响应中共的号召。1949年,马叙伦参与筹备新政协,担任筹备会第六组组长,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提出以《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的建议,为建立新中国积极贡献力量。

徐老主委讲述的这一段会史故事让我至今记忆尤深,也使我这一位准会员接受了一场党史和会史的教育洗礼,让我加深了对会史及民进先贤的认识,增强理想信念,也坚定了我加入民进的决心。徐老主委平易近人,爱开玩笑,三言两语就将大家逗乐了,一位副厅级领导干部,一点也没有什么架子,很快就拉近了和我们这些新会员的距离,会员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主委。有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老主委领着我们成长乃是幸事。也是在2018年,我光荣地加入民进,在组织的培养下,积极地参加各项会务活动,建言献策,撰写提案等,并连续几年获得了省、市级优秀会员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像徐老主委、汪叶菊老主委等民进前辈们榜样感召的力量。

有一回在市委会非公经济支部民进会员之家,徐老主委和我做了一回膝足长谈,让我对老主委家父徐天骝,云南烤烟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有所了解。记得老主委曾在微信里转给我的部分内容里:家父天骝,云烟奠基人也,早年追随周恩来赴法勤工俭学八年,以双博士学位荣归故里,在家乡的红土地上辛勤耕耘六十余年,成绩卓著,为云南有突出贡献之杰出人物是也,其功绩彪炳二人册:引种“金元”使云南跻身烤烟大省行列;引种“大金元”使云南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烤烟强省;设计建盖了云南第一座“烟草烤房”;编著了云南第一部烤烟专著《十年来之云南美菸发展经实》;在云南大学创办了首个“烟草专业”学科;云南烟草改进所首任业务所长;在昆明种植了云南最早的行道树梧桐树;创办了云南第一个现代化农场一一草坝农场;云南农大首任九三学社主委;唯一一位赴法勤工俭学的云南籍人。

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网站上有这么一段记录老主委回忆家父的佳话:徐天骝先生的逸闻旧事,据家谱记载,徐家祖上可以追溯到明朝大将徐达,后代由于驻守边疆来到云南。徐天骝先生(曾用名徐嘉锐)还有一位胞兄徐嘉瑞,是著名文史学家、教育家和诗人。在云南曾流传着一个“徐氏双雄”的故事:1950年,在人民解放军进驻昆明后的一天上午,陈赓、张冲首长研究完工作后,陈突然问张:“云南是否有两个徐嘉瑞?”张爽朗一笑,说:“你今天问我,算是找对庙门啰!是有两个,而且是同胞兄弟,但音同字不同。哥哥叫徐嘉瑞,字梦麟,祥瑞的瑞,云南话读‘税’,是老党员,文史学家,现任命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他弟弟叫徐嘉锐,锐利的锐,字天骝,是留学法国的农学博士,云南引种美种烤烟的开山人。人称‘徐氏双杰’。云南话‘瑞’与‘锐’读音不同,而北方话,读音就相同了。前几天,他俩都是走在欢迎解放大军队伍前列的各族各界代表呢。兄弟俩还都在昆华女中教过书,学生们为了区别他们,便以大徐老师,小徐老师称呼,有的则按排行叫五叔、七叔。同事则以字称呼‘梦麟’‘天骝’,自然就把兄弟俩区别开了。”陈赓听了连连点头,说:“呵,原来如此。”张冲反问陈:“你问什么提这样一个问题?”陈赓答道:“南下前,毛主席指示我,到云南后,找一找叫徐嘉瑞的人。说他在延安看过他写的书,很有人民性。从主席那里出来,我去向周恩来同志辞行,恩来同志也要我到云南后找一个叫徐嘉瑞(锐)的人。说此人诚实可靠,是个有贡献的农学家。把我都搞糊涂了,怎么这个人又是文学家,又是农学家!”,说到这里,终于弄明白了,两人都大笑起来,后来传为一段佳话。

“情系民进作奉献,老骥伏枥更奋蹄”,这是对徐老主委的真实写照。老主委继承了父辈们一心向党的红火精神,不忘初心,赓续民进先贤的政治嘱咐:“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老主委自1984年加入民进组织随即调进民进昆明市委机关兢兢业业工作三十余年,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对年轻人传帮带,对老会员关心关爱。

老主委曾在《奉献无所求 民进一世情——追忆杨绍鸿主委》一文结尾处写道:“前任,昆明市委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绍鸿同志。再回顾和他相处中遇到的一些小事,听起来似琐碎繁杂,但一滴水能反映太阳光的光辉,就是从这些小事中,我们看到了他高尚的人品,看到了他与党同心、献身祖国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会“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这一优良传统也将在我们民进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可以从老主委等老一辈云南民进人身上学习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学习到“爱国精神、民主精神、求实精神、同心精神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昆明民进老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已经占到了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为了做好老会员的工作,更好地为他们服务,2016年,民进昆明市委成立了“民进昆明市委老会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老主委欣然受命,担任老龄委主任。他认真做好民进市委老龄委工作,团结老会员,为老会员送温暖。他根据民进老会员,资历深、阅历广、经验丰富,与民进组织感情深厚,大多数老会员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时间充裕等特点,积极组织他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每年的敬老节,老龄委都组织庆祝活动。最近一次,在昆明大观商业城杨成扎染工作室民进会员之家,我又见到了老主委一行,老会员们在欢声笑语中亲手包饺子活动。一见到我们这些年轻会员,老主委即刻和我打招呼并向其他老会员介绍,他一直在鼓励我加油。看到老会员们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祖国的大好形势,载歌载舞欢度自己的节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我们这些年轻会员对未来充满着激情和希望。

2021年,民进昆明市委会主办了“致敬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诗歌征集和朗诵会。我当时负责诗歌的选编,向徐老主委、汪主席、民进中央宣传部毛部长都约到了诗歌稿件,这让我们组委会的后生们备受鼓舞。老龄委的老会员们在徐老的带领下积极排练节目。我们在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在纪念晚会上,老会员们身着红火的上衣,饱含激情地朗诵诗歌《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还表演了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赢得了满堂喝彩。朗诵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老主委及老会员们的鼎力支持。会后,老主委笑着对我说:“诗味不浓,舞艺不佳!主要是展示一下老会员对党,对民进的深厚感情!感谢精美的后期制作,弥补了我们的不足!”我立马回应:“诗强,舞美!”。随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起来。记得老主委说过:当你把一切都看淡了的时候,也就是一生中过得最得意、最欢乐的时候!但已是"夕阳无限好"的老人了!

2022年夏天,我和徐老主委一起参加了民进昆明市委组织赴遵义革命老区中共党史教育活动,一路上老主委不时跟我们讲故事,鼓鼓劲。在遵义枫香镇花茂村,总书记曾考察过的一家农户门前的坪上,他看到我在发愁,就喊我过来坐在一起,和我谈谈心,要我在企业因疫情遇到困难时,一定不能气馁,要变活思路,相信未来一定会好转的。让我茅舍顿开,转忧为乐。老主委说,乡村振兴要发现和培育土生土长的带头人至关重要。年轻一代要坚定信念,赓续红色基因,继承民进事业。

徐老主委常说:“看到老会员们开心的笑容,我也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喜悦!‘老牛不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我将把民进的事业当作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事业,做民进组织的好帮手,做老会员的贴心人!听共产党的话,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尽绵薄之力!”

今年,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之际,我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有感而写下这一篇反映云南民进前辈徐老主委部分优秀事迹的文章。以徐老主委为代表,可爱的老会员们是云南民进人的“宝贵财富”,他们的精神将激励我们每一位年轻会员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作者周佳系民进云南省委会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民进昆明市委会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百姓作家主编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