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宣传思想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发布时间:2023-04-14 09:09    

作者:随海金

 

“五一口号”发布距今已是75周年,这75年来,祖国大地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也跻身于世界民族强林。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团结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为着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建设成为如今的社会主义强国。

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有着悠久和光荣的历史。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它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和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它向全世界宣告了旧中国的灭亡和新中国的诞生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弹指一挥间75年过去了。让我们拨开历史的云烟穿过时空的隧道思维与过去对接品味“五一口号”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五一口号”提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行动纲领。口号共有23条,其中最突出的是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后,中共香港分局立即在自己主办的《华商报》显著位置进行了刊登,使中共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在香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迅速传播开来并得到热烈响应。 

5月5日,马叙伦、王绍鏊和民革民盟、致公、农工、救国会、民促、民联等团体领导人以及无党派代表郭沫若等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

同时,我们民进前辈和先驱不惧白色恐怖的威胁,毅然决然地在香港单独发表宣言,毅然决然地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赞同召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这个决议,是民进在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民进政治立场、政治纲领的转折。民进拥护响应了中共中央的号召,自觉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获得了凤凰涅槃一般的新生。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各民主党派顺应历史发展,开启发展新纪元的必然选择;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从此拉开了序幕。从此,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形成了共同的政治主张,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没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各民主党派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团结奋斗的精神不变,继续保持和发展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才能顺乎历史发展的潮流,实现民主党派自身的价值。

“五一口号”的提出,首先使中国的政党制度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创立了一种新型的政党关系。七十五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政党制度既符合政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适合中国实际的政党制度,在实践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并且通过实践和创新不断地加以丰富和完善。七十五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探索和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今天已发展形成为更加成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事实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它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聚集和联系着一大批先进分子,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饱满的热情,踊跃投身各方面建设事业,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我国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各民主党派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共识、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薪火相传,共图伟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民进的优良传统,需要一代代民进会员的传承发扬。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双岗建功,努力履行好一名民进会员的责任。简单来说,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学以致用,方可有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最能体现民主党派的实力。新形势下,民主党派需要以党为师,增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民主党派成员的进步精神、理想之核、情怀之光。

2.参政议政,要有作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命线,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彰显生机和活力。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才能自觉承担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3.继承传统,方有所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把先辈们光荣传统的火炬代代相传。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我们要继续弘扬民主党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团结、通力合作,把老一辈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作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自觉肩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是一位民进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随海金系民进云南省委会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民进昆明市委委员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