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宣传思想
     
民进云南省委会2022年新会员培训结业发言:牢记历史责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19:27    

(刘燕玲在民进云南省委会2022年新会员培训班结业式上分享学习心得)

这次学习,让我能够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民主党派的性质、历史,尤其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虽然有些内容还学得一知半解,但是我依然想努力地表达这些天学习带给我的激动,与大家交流我粗浅的认识。

一、认识“新”

这次学习培训,让我认识了两个“新”。

第一个“新”是2013年年初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各民主党派的本质联系,明确肯定了各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参政党”联系起来,形成对民主党派性质、政治地位的完整的、科学的表述。

第二个“新”是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内核是“合作”而非西方政党制度中的“竞争”。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作为“亲密战友”通力合作、互相配合,体现出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为核心要义,从制度本质上区别于西方传统政党制度。

认识和把握这两个“新”,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强化团结、合作、和谐的政党关系,推进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地通过政党协商这一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二、坚决“顶”

“我们其实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句网络上流传很广的话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一个和平稳定的中国来之不易,它是国人之福、也是世界之福。这样的“福”是谁带来的?答案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这里我想要“顶”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要坚决支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要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矢志不渝跟党走?因为共产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2019年9月,我有幸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览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其中,150个“新中国第一”见证了70年的发展足迹,展示了我们国家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所以,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把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传承下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筑牢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积极“践”

学习了理论,认识了历史,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践行——把学习的收获放到工作中去实施。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青年人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是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深懂得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将立德树人体现到育人全过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外,还要自觉学习国家发展大政纲领,密切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在各方面的建设中深入调研,认真研究,为地方的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5天的学习培训短暂而紧凑,带给我们的思考却是长久的。“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时代抛弃你,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践行,我们才能不落后不落伍,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

(发言人系民进会员、普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刘燕玲)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