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宣传思想
     
王海涓在民进云南省委会2022年新会员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07-27 19:15    

(王海涓在民进云南省委会2022年新会员培训班结业式上分享学习心得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来自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的英语教师王海涓,是陕西咸阳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来云南工作至今。我非常荣幸能作为学员代表跟大家分享四天以来的学习心得。谢谢组织给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感谢小组给我这次分享的机会。

此次培训让我不仅提高了政治修养和政治站位,我也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几天的讲座学习和研讨,结合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有关理想。2005年我上高二,我们班主任开了一个题为“二十年后”的主题班会,他请同学20年后事的工作写在一张大大的红纸上。我当时写的是办一所学校17年过去了,我还是没能办一所学校,工作10年来我担任过最重要的职务就是当了四年初中班主任。虽然理想不一定总会实现,但理想就像指路牌,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义务阶段教师肩上的责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教授在其系列教育著作第十二卷《中国教育观察》中写道:“尽管我们的教育有许多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一线干部、校长、老师身上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量。”

 我想分享的第二个故事有关责任。这个故事发生在2011年的春节后。我当时刚工作半年,每个月的工资还不足2000元,每次寒暑假回陕西都舍不得买飞机票。2011年过完春节我从西安火车站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达昆明火车站,确切说来,是站了三十多个小时。当时因为春运,卧铺票根本买不到。连硬座都没有,我最初只买到了站票。后来途中费了很大劲儿才补到了一张硬座。当我拿着补的票去那个票上写的车厢时,我就傻眼了,因为那个硬座车厢是硬卧临时改造的。就是上铺和中铺放着行李,下铺改成了临时座位。车厢里塞满了人,过道里都是人。我刚坐在我的位子上,车厢里来了一个穿着一套旧军装的约七十多岁的老人扶着一个看起来很虚弱的老奶奶。他们好像是从河南信阳上的车。那个老奶奶脸色惨白,不知道是病了还是其他原因,感觉她已经站不住了。我觉得当时我没有别的选择,我就把我的位子让给了她。后来一问,她们也在昆明下。没办法,位子让给人了也不好意思再要回来。那个老奶奶虚弱到坐都坐不住,她就直接半躺在座位上,看起来也特别难受。后来我旁边的几个人都把位子让给她,让她好好睡。老奶奶不会说普通话,老爷爷是河南的,他说他老伴儿是云南大理什么县的。自从嫁到河南有三十多年没有回过云南。这次是老奶奶的母亲病危,她回来是要见她最后一面。也许等她赶到大理的时候老人已经不在了也不好说,因为那趟车从西安到昆明要整整两个晚上加一个白天。他们当时从昆明坐大巴到大理也需要很长时间。到了昆明火车站,老奶奶还是站不稳,我想帮人就帮到底,我向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借了一辆轮椅,走绿色通道把两个老人送出了火车站。出了火车站,老爷爷问我去大理的什么什么县去哪里坐大巴,我说我不知道啊,我也是外地人啊。当时我还没在昆明工作,我也急着赶着去地州上的工作单位。老爷爷站在那里很无助的表情,当时天还没有亮,路上公交也很少。没有办法我就喊了停在路上的一辆出租车,请司机把两个老人送到他要去的车站。两个老人上车时那个老爷爷像一个怕走丢的小孩一样看着我无知所措,可能是人生地不熟,可能是老人不怎么出门。我当时也不知道那个司机会不会不负责任,因为那几年黑车很多。不像现在的滴滴可以线上跟踪。我跟那个司机说了两遍:“这两个老人,我也不认识,老奶奶要回娘家看望病危的母亲,你一定要把他们送到他们要坐车的车站”,那个出租车司机看出了我的心思,他用昆明话很不耐烦地跟我说:“我是个党员,不是只有你会学雷锋”。说完车就开走了。虽然十来年过去了,那个司机当时说的话还在我耳畔回响。如果真的有时间机器,我很想穿越到当年的昆明火车站对那个司机说一句:“我是个民进会员,我也有社会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望过去的十来年,我们的国家和我的第二故乡云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工资买飞机票也不困难了,高铁四通八达,视频电话也解决了千里之外亲人的见面难问题。但我们的社会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一个人能做的很有限,一群人能做的事情却很多。作为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我将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切实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同时,除了积极参加组织活动以外,我也会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从而提高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谢谢大家!

(发言人系民进呈贡基层委员会会员、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教师 王海涓)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