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宣传思想
     
邓爱玲:学习中国共产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29 11:02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至3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召开后,各级各部门都用不同的形势组织学习,本人也通过自学和参加民进州委组织集中学习等方式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和思考,现将本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心得报告如下:

      一、关于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统一民心,凝聚力量的会议,是一次总结经验,再创辉煌的大会。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具有历史重大意义。会议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九届四中全会肯定了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正确应对国内国际复杂局面而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完善各种制度和治理体系,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胜利完成,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工作有力有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深入推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等等,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壮举。

      二、国家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越的社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用14个“坚持”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这是我国最大的优势之一。从建党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取得的成绩以及在世界各国的地位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一新型政治制度,也更加坚定了“两个维护”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四个自信”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更是国情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几千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中国要想实现国富民强,要想永远居于世界前列,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14个坚持”一以贯之地走下去。

      三、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抓牢抓实具体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干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这一重要精神开展工作。要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重点抓牢抓实人大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树形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丰富,思想性强,涵盖面广,我们只有把会议内容学深学透才能把它运用到工作之中。人大工作者要加强对《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和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定力,熟悉履职需要的各项法律法规,掌握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善于运用法律开展监督。二是依法履职显担当。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任务,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认真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法定职权,着力加强对人大选举任命人员的监督,聚焦民生热点,组织开展好对政府工作评议,积极开展和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用国家法律法规有效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要带领分管委室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为中共市委提供决策参考,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班子成员和州政协委员,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要论述,按照“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以及“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的要求开展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组织给予的这个广阔舞台,深入调研,积极履职,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献策献到需要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献计出力。

  (作者为民进红河州委副主委 蒙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