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宣传思想
     
杨龙遇:知行合一 凝心聚力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28 17:21    

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落下帷幕,全国上下正掀起一场学习、评论、践行的热潮,各行各业都在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我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的干部,通过反复研读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深受教育和鼓舞,现谈四点学习体会:

一、知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历史变化,在这重要的历史关头,怎样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了,会议在全面总结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基础上,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制定总体目标,作出制度安排,创造性地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的干部,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从自己做起,并努力引导广大会员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努力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国梦勤奋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助力。

二、凝聚力量,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上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日益丰富,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紧密相连,协调发展,不断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之一。民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忘初心,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自身建设及会内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积极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是民进的职责。我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的干部须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会员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在与中国共产党共筑中国梦的实践中,参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而作出贡献。

三、以党为师,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运用国家制度,有效管理各方面社会事务,形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的干部要清醒认识参政党的角色定位,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发挥好政党协商在协商民主和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发挥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的作用。弘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牢记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会训,按照民进“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不断推陈出新,强化学习与创新,努力促使自己思想大解放、思维大转变、思路大拓展,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参政议政,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参与国家治理中凝聚共识,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尽责新作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红河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四、严于律己,为遏制和消除腐败履职尽责

我作为民进干部一定按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组织生活,着力抓好作风转变,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反腐倡廉不缺位,和广大中共党员干部共同行动,努力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社会上树立和维护好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发挥好民主党派监督的作用,应用民主党派组织的力量,为遏制和消除腐败履职尽责。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调研,深入基层,全力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在反腐败斗争中贡献力量,真正做党的助手和挚友。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和班子的同志将在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和中共红河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红河民进广大会员,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将学习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提升精神境界,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用结合,坚定不移提升履职能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锤炼政治品格的重大实践,始终坚持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真抓实干,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在推动“中国之治”不断迈向更高境界中展现出民进人的新作为,贡献出民进人的大智慧,努力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新成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红河篇章作出新贡献。

为民进红河州委主委杨龙遇2019年11月25日在各民主党派州委学习交流会上的发言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