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宣传思想
     
蒲涌:风雨同舟七十载 携手并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10-19 14:16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盛大喜事。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200多名会员满怀自豪和激越的心情,热情讴歌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情礼赞文明和谐、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

一、70载深情感

回望历史,我们看到的是一条中华民族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是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辉煌之路。这70年也是一部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今天我们回顾总结民进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经验,对于民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0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这个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参与和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和发展,与人民政协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一代又一代的民进人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奋斗,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前辈发自肺腑的履职感悟,这一深情叮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民进人在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履职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着“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工作宗旨。

二、民主春风润彝州

70年来,随着多党合作制度在楚雄州的强劲推进,楚雄州的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彰显。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关系”等新的思想和新的多党合作理论的提出,为楚雄州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指明了新的方向,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建立70周年之际,回顾楚雄民进组织的发展历史,每一次的发展进步也正是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彝州进步的生动折射。

回顾楚雄民进组织发展历史,从1986年最初的6人小组到现在的290名会员,走过的是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之路。从6人小组到现在14个基层支部,民进的发展进步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彝州的发展进步紧密相连,同频共振。

回顾楚雄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历史,从最初的年度提交一件提案、一件大会发言,到现在的年度提交88件提案,13件大会发言,走过的是一条逐步提升、逐步发展,从数量到质量寻求突破的发展之路。

回顾楚雄民进民主监督历程,从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参与部门监督到现在的参与部门监督与民进自我独立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走过的是一条从简单到成熟的发展之路。

回顾楚雄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从简单的捐资捐物到现在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大型特色活动,走过的是一条服务社会群众、致力扶贫帮困的自我超越之路。

楚雄民进组织的每一个发展变化和进步,折射出的不只是楚雄州多党合作制度及民主进程强力推进的成果,更是祖国强大、彝州发展的最好印证。

三、集智聚力谱新篇

 “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革命前辈的深情嘱托,也是各民主党派发展进步的共同心声。民进楚雄州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为彝州的经济腾飞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各民主党派正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进楚雄州委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切实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步伐,更好的适应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要求。

学史铭志牢记先辈事迹,咏叹讴歌应和时代强音。新时代,民进楚雄州委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理解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紧紧围绕楚雄州“1133”战略,参议大政、谋献良策,发出有特色、有依据、有立场的参政议政好声音。做有新意、切实际、有作为、能担当的参政党,为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心聚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楚雄州政协副主席、民进楚雄州委主委 蒲涌)

 (20191018)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