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荣誉室
     
云南民进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表彰
发布时间:2018-12-28 15:38    

12月17日至18日,民进中央在成都召开2018年参政议政年会。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张雨东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精神和新要求;专题研究了履职尽责如何有新作为;并对2018年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表彰。

 

民进云南省委白良副主委参加会议,并代表第二小组发言,同时就“如何营造全会积极参与履职的新氛围”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了云南经验。由民进云南省委作为主要完成单位,李玛琳主委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的发言——《构建新型开放的民族教育新体系》被评为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

 

 

刘新成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年会是民进本届中央委员会举办的首个年会,同时也面临着特殊的形势背景。首先,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提出“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制度”三个重要的政治理念,对参政党在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其次,新一届全国政协广泛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各级政协要在“政治思想引领”和“建言资政”两方面双向发力;第三,今年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参政党辩证地认识变化、为有效应对变化献计出力。面对新的形势,民进要做好明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增进思想共识,以新作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刘新成指出,民进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深刻领会把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势与制度效能的实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为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提供了制度化的渠道,实现了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民主的真实性、治理的有效性、决策的科学性,这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也是这种贡献的一个组成部分。

  刘新成强调,民进要不断加强履职实践,提质增效。当下参政党履职已经进入到“从量到质”的阶段,也就是要提高履职的质量。一是必须强化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保证建言的高质量。二是必须发挥参政党组织体系的集智聚力作用。民进中央正在谋划建立协商议题制度,使建言工作能集中优势、抓住重点、提高质量,各省级组织和专门委员会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三是必须提升质量标准和评价的引导作用。民进要向高标准看齐,实现从完成程序性工作向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转变、从保证调研成果数量向追求建言资政质量转变。

12月18日闭幕式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作总结讲话。朱永新在讲话中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说,作为本届中央委员会举办的首个年会,本次会议呈现出了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新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举办时间放在民进中全会之后,有利于增进思想共识、引领下阶段履职工作;举办地放在京外,有利于推动上下联动,推动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参会人员方面,省级组织相关负责人、专委会主任、特邀研究员参会,有利于更好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突出“提质增效”主题,有利于聚焦关键问题,共同分析和改进加强工作,提高会议实效。

围绕参政议政提质增效,朱永新指出,领导批示是一种很重要的衡量标准,但真正好的参政议政是可以讲故事的,是可以流传下去的,参政议政的最终成效具体体现在好故事中。今年民进中央围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参与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课题组成调研组,通过赴9省份实地调研、与65个民进基层组织负责同志座谈、听取28位统一战线和社会治理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面向全会基层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在华东六省一市工作研讨会上进行专题研讨等方式积极探索,实际推动民进北京市西城区委会在中共西城区委统战部、社工委的统筹和指导下开展协作共建试点,并形成了报送中共中央的建议书、总报告和分报告。这个参政议政好故事有四点重要启示,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围绕中心,站位高,讲大局;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不拍脑袋,重质量,轻数量。三是形成调研模式,作出示范,可复制,供借鉴;四是锻炼机关干部,提高能力,重学习,强研究。我们要积极探索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推动集智聚力、上下联动履职尽责,推动建言资政向高质量发展、向高标准看齐。

  朱永新强调,民进全会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关于“加强履职实践,提质增效”的论述,把提质增效作为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努力方向。要在执政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要有做诤友讲真话的责任担当、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素质,以本次年会为起点,共同讲好高质量议政建言的民进故事。

参加会议的还有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部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的有关专家,以及部分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和小宁)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