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创新开展工作 培育重点提案 ——从民进云南省委会提交的一件提案诞生说起
发布时间:2023-01-16 18:06    

    过去五年,云南省政协创新开展提案培育工作。在培育的85件提案中,24件被遴选为重点提案、29件被确定为重要提案。 

    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开展提案培育工作,是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通过培育,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提案质量。培育提案的目的就是为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重点提案提供参考。 

    按照省政协要求,提案培育的选题内容要具体,提出的建议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强,既要有问题导向性的建议,又要有具体实操的措施。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云南省委会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统筹推进我省公办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就是省政协去年重点培育的。 

    该提案在云南省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李玛琳的指导下,由民进云南省委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委员会承担。执笔人孙俊是本届省政协委员。在云南师范大学执教的孙俊表示,体育场馆是建设体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但我省体育场馆供给目前仍存在总量不足,区域间、城乡间分布结构不优,场馆类型不优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据民进云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杨福宝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是提出该提案的初衷。 

    根据民进云南省委会的调研,截至2021年底,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馆)面积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间差距达到2.42平方米,52.85%的体育场馆为篮球场馆。同时,我省拥有公办学校14504所,约40%的体育场馆面积和数量集中在公办学校,而且公办学校体育场馆具有分布广、邻近居民区、类型较全等特征。 

    然而,当前我省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馆仅限少量试点中小学和少数高校,非寄宿制学校的体育场馆时间闲置率约为50%,利用效率不高。 

    在此背景下,民进云南省委会在提案中提出,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是盘活我省现有体育场馆存量的重要举措,是缓解我省体育场馆供求矛盾的重要手段,需要由省政府统筹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协同推进。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若干措施》明确:“力争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的学校全部对社会开放”。为加快我省学校体育场馆规范、有序向社会开放,民进云南省委会通过提案,从依托云南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开放工作;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发挥经费保障与激励作用;优化责任主体,健全责任与风险分担机制方面提出了建议。 

    (来源:云南政协报,作者:张莹莹 董荣蓉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