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进界别政协委员讨论王宁书记讲话、《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13 14:19    

1月10日下午,第六组委员围绕王宁书记讲话、《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王宁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极大鼓舞了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全面深刻、求实创新,令人鼓舞。十二届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践行全过程民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将委员发言简报如下:

王全委员:作为新委员,我对两个报告完全认同,上午听了王宁书记的讲话,更加明确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省委的布局极具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我对云南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老委员们表达敬意。今后五年,我会更好地履职促发展,查众望,鼓信心,凝共识,聚力量。做好“调查深”和“联系实”两件事。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民进教育主界别的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围绕口岸经济、资源经济发力,更好助推云南发展。

马孟杰委员:聆听了王宁书记的讲话,深受触动与启发。这次讲话落点实,接地气,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

一是对全省政协事业全面发展,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令人备受鼓舞。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准确把握云南发展的新机遇,做好今后工作提出遵循。要紧紧围绕二十大愿景、云南“3815”战略目标,抓住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大通道,“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交汇点的战略机遇期、抓住国家支持云南加速建成辐射中心的改革机遇期,做好调查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二是作为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意义,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完全同意李江,高峰同志所作的报告。

杨旭东委员:王宁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五年来全省政协组织完成四方面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二是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三是协商民主有声有色;四是凝聚共识有力有效。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自觉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三是更加广泛地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四是更加有效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王宁书记对过去五年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报告既总结了十二届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又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很好的建议,我坚决拥护,完全同意。讲话和两个报告为委员高质量履职提供了方向和指引,要求我们更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工作积极建言出力。会后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王宁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两个报告的丰富内涵,立足岗位务实履职。

杨桂红委员:王宁书记在开幕式上作的重要讲话突出体现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责任担当,立足新方位、新使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四个“更加”明确的要求。作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李江主席的工作报告和高峰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政治站位高、亮点突出、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创新性强,听完之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持续努力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高质量写好“委员作业”,为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王键委员:王宁书记的讲话立足云南实际,通篇贯穿了二十大精神,对十二届政协工作的肯定恰如其分,对政协今后工作和委员履职指明了方向,是一份明确的指导书和任务书。十二届政协工作旗帜鲜明,加强了党委的领导;重点工作开拓创新,基础工作系统规范;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有力,工作重点聚焦中心。对十二届工作表示完全认同和支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将王宁书记讲话学深学透,并以此为指南,充分发挥民进政协委员专家齐聚的作用。

刘丽委员:在认真聆听了王宁书记的讲话,李江主席与高峰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后,令人鼓舞,完全赞同。

第十二届省政协,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切实履行政治职责,加快实现赋能创新。报告客观全面,求真务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切身参与进“协商走基层”、“乡村振兴”、“双助推”工作中,提高了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的意识。要遵循王宁书记的讲话,抓住云南战略、政策、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刘康宁委员:王宁书记的讲话对于新一届政协工作有很强指导性,过去五年党委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作为一名新一届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李江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二届省政协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可以说,云南政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交出了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履职答卷。在五年履职过程中,切身感受到“协商在基层”“提案培育”“数字政协”的具有政协特色、云南特点的做法。高峰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数据详实、内容丰富。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对以上报告我完全赞成。我将更多地关注云南教育在云南发展中的支撑性作用和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高康委员:完全赞同王宁书记讲话。一是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坚强领导与高度重视;二是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和期待;三是体现了省委加快发展的决心和导向。李江主席报告全面贯彻了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目标任务及部署,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创新性强,完全赞同。高峰副主席的报告反映了五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方面的成绩,反映了提案工作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完全赞同。

今后将加强学习,珍惜荣誉,牢记身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调研,积极献策,推动落实,认真履行好一名委员的职责。

金振辉委员:在听取王宁书记的讲话、李江主席和高峰副主席的报告后,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思考,有几点体会:一是政治站位高,讲话和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政协工作实,用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展现了政协过去五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有用有效有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三是谋划未来高屋建瓴,聚焦加快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焦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划出了重点、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措施,为委员们履职尽责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撑和实践中的遵循。今后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努力展示政协委员新形象。

冯玉祥委员:能成为新一届的委员,我感到十分荣幸。刚刚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对王宁书记的讲话和两个报告我完全赞同。书记讲话有较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方向性,体现了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支持,为下一步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江主席的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全面务实,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政协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个建议,为未来谋划蓝图,明确路径,是一篇很好的报告。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王宁书记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明确目标,运用“清单式”工作方法逐一落实;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协商议政能力,结合本职岗位,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两点建议:一、创新政协工作方法载体和形式,增加政协活力,提高工作实效。二、加强政协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力度,提质增效。

邓国谊委员:王宁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过去五年云南的不平凡。过去五年,是云南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风险挑战,云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总量从全国排名20开外到18名,去年又拉近了与全国第17位的距离,真正诠释了云南在不平坦的奋进道路上,创造了不平凡的发展业绩。未来五年,省委做出了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让我们特别有信心力量希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围绕着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这一战略发展目标,积极主动学习理解政策,融入实际工作,为助推发展建言献策,做一名谏言者更是一名实践者。

延波委员:听了上午的讲话和报告,我备受鼓舞。对书记讲话和两个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的工作值得肯定,充分体现了把参政议政作为生命线在抓。作为委员,我将倍加珍惜委员荣誉,认真履行委“提交提案848件、社情民意信息4348条、大会员职责,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改善的难点和经济社会的重点,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和民进会员的风采。建议:加强提案办理的跟踪问效。对一些针对性强、事关群众急难愁办问题的提案,强化提案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使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在举措。

何雪峰委员:完全赞同王宁书记的讲话,完全赞同李江主席与高峰副主席的报告,有如下体会:第一、报告的质量高。首先,报告站位高,体现了中共二十大的会议精神,反映了省委决策部署安排。其次,报告的结构严谨,内容紧凑。再次,报告的重点明了,中心突出。第二、高度肯定了十二届省政协的工作。首先,践行民主展现新气象,协商走基层,秩序更完善。其次,协商议政实现新进步,制度愈加规范、形式愈加多样。再次,广大政协委员做出新贡献,能自觉做好理论武装,更好达成质量与效益。第三、要不辱使命,团结奋斗,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履职工作紧紧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努力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取得成效。

何晓光委员:对书记讲话和两个报告完全赞同。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抓到了实处,是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指南针。作为一名老委员,过去五年以来,我数次参加政协调研、协商、乡村义诊等活动,对政协工作不断展现出来的新气象、新作为深有体会。刚刚听了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收获很大。我来自医卫系统,是一名头颈外科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结合本职工作我提一点建议:针对国务院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结合我省紧邻东南亚各国实情,我省新一轮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因疫情扩散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及人民健康损害,未雨绸缪,及时提前制定新预警新预案及新对策,确保最大限度减轻不利影响,助力完成我省“3815”战略目标。

熊梅委员:省委高度重视省政协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坚持阅批重点提案,批办重要提案,省委常委会每年认真研究批准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王宁书记对过去五年的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所做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十二届政协委员,自己参与其中并亲眼见证。这五年,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协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成果丰硕的答卷,为云南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完全赞同李江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高峰副主席提案工作报告。

格桑纳杰委员:书记讲话和2个报告都体现了“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体现了政协的政治属性,以及政协在服务大局、围绕中心中的作用和地位,尤其王宁书记讲话既高度肯定了政协过去工作,又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我完全认同。作为新进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进一步强化能力,忠诚履职,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合格政协委员。

提两点建议:一、政协工作中提出的四个不足,希望新一届政协能有改善,有加强,有提升,有创新。二、加大对新任委员的培训力度。

段云龙委员:王宁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前瞻性、战略性与规划性。李江主席和高峰副主席所作的报告接地气,务实际,数据严谨,内容详实。2022年,教育部提出“有组织科研的理念”,“有组织科研”倡导“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未来要坚持这种理念,倡导科研工作者、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要紧密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和提案,为省委提出“3815”战略目标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晓东委员:非常有幸成为一名新委员。今天早上王宁书记讲话和两个报告是对政协十二届委员工作的一个高度的总结和凝练,对做好下一届工作提出了指南和意见。我将向老委员学习,履责尽职,希望能做到将政协履职与本职工作相互促进与支撑。

袁锐波委员:王宁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用“协商工作有声有色,建言献策有效有力”肯定了过去一届政协的工作成效,同时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三个机遇、广泛团结社会力量、组织建设提高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彰显政协力量、谱写现代化云南篇章的要求。

两个报告充分体现了过去一届政协的工作成效,一是服务中心大局,实现协商新模式。二是构建了多维度会议的协商新格局。三是重点关注以大众为协商主体,以民生实事为协商主题的协商新导向。四是深化各族各界的团结合作,推进系统联动的新境界新机制,同时提出了指导性的新建议。完全赞同。

作为政协委员,我将进一步立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本职工作,发挥委员的角色作用,加深“基层厚度”,拓展“资源宽度”,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界别作用,为“协商民主”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支持。

建议: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这方面提案的数量和质量。

孙俊委员:王宁书记的讲话肯定了十二届政协的成就与成功经验,分析了当前云南发展的战略政策与发展机遇,提出了云南政协工作新要求,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落地实,前瞻性强,有三点体悟:一是对云南新时代背景下的定位准,准确把握了云南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突出的区位特征、区位优势、区位潜力,对于形成云南长期性、有效性的发展路径具有鲜明的指导性。二是对委员的履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任务,作为一名新进委员,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出切实的建议。三是两个报告完整地反映了十二届委员会的成就、创新,展现了政协与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与热情。完全同意。

齐维国同志:作为政协工作者,听了王宁书记的讲话,感到很振奋。对十二届省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十三届政协工作提出了四方面的明确要求,为今后五年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李江主席的报告是一个好报告,跟大家交流一下起草的考虑和想法,主要有5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站位,二是突出履职工作实,三是突出工作创新,四是突出自身建设过硬,五是突出文风朴实,逻辑严谨。过去五年,省政协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发生了高站位、勇担当的转变,二是发生了聚焦准、见真招的转变,三是发生了广覆盖、深延展的转变,四是发生了转作风、高质量的转变。

饶华俊同志:建议进一步提高“协商在基层”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使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地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