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履职尽责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十二届省政协五年履职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2 13:39    

    春华秋实,五年有成。 

    循着时间的轨迹回望,过去这五年,是云南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的五年;也是十二届省政协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全力推动全省政协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的五年。 

    五年来,在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奋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斗志,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转化为助力实现全面小康的具体行动,推动云南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五年来,30个界别的600余名省政协委员豪情满怀、认真履职,为改革献智、为发展建言、为民生呼吁,用担当作为书写了一份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履职答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确保人民政协正确的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毫不动摇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担负起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省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镜头回放 

    2019年9月,在迎来新中国70华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中共云南省委及时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把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18项重点任务全部纳入省委深化改革工作内容。云南省政协全面兴起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学习热潮,抓紧制定出台工作方案,部署推进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人民政协工作新格局。 

    亮点综述 

    省委有号召、政协见行动,省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自觉在省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确保政协履职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省政协严格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制度,坚持在省委领导下主动作为、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请示报告制度,从全年协商计划到年度工作安排,从全会组织筹备到会议活动举办,始终做到重要工作及时向省委作专题汇报,重要协商议政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进行,重要工作安排报经省委同意后实施。五年来,共向省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113次。 

    省政协始终抓牢理论武装,切实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治站位大提高、工作质量大提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广泛汇聚同心向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五年来,不断完善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专委会常态学习和委员集中培训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 

    省政协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形成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建立党的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与履职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创建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工作机制,把全体委员编入各专门委员会,依托专委会分党组加强对党员委员的学习教育、对党外委员的思想引领,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全力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善于观大局、明大势、察民情,方能思路清、履职准、成效显。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始终坚持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群众所愿所盼集中在哪里,履职重点就聚焦到哪里,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履职实践,服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镜头回放 

    2018年8月,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再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十二届省政协审时度势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全省三级政协组织、3万名政协委员聚焦27个深度贫困县精准发力、助力脱贫,三年间共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9.97万个,帮助贫困户选择合适产业项目3.36万个,提供技术服务8.22万次,提出脱贫好建议10万余条。2021年5月,随着党的“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十二届省政协接续部署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助推”行动,号召三级政协组织和3万名政协委员聚焦57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积极开展“五项助推”,着力办好“10件实事”。 

    亮点综述 

    一切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情牵民生关切,紧紧围绕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协商议政、凝聚共识,切实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三个定位”持续协商议政。省政协先后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改善抵边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深度调研,组织深入协商,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建议。持续对我省“六大水系”及牛栏江、赤水河流域(云南段)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对八个州(市)和相关部门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为云南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力量。 

    ——聚焦“十三五”任务完成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建言资政。创设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会制度,先后听取云南“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国企改革、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等情况通报,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助推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部门工作持续改进。围绕我省“十四五”发展任务中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边疆治理能力等重要问题,确定38个课题,联合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州(市)、县级政协深入调研,集中建言,专项议政,助推发展。 

    ——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献计出力。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重要议题,连续五年通过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施策提供多角度、系列化的参考意见。围绕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落实,针对“放管服”改革、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旅游市场整治、长征文化挖掘保护与宣传、职教园区发展等议题,通过专题调研视察等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以协商促改进、以监督助落实。 

    ——积极协助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研、集中议政,既关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普惠于民的“大政策”,也牵挂小区环境、物业服务、垃圾污水处理等烦心扰民的“小事情”,通过专题协商、大会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谋利民之策、献便民之计、助惠民之举。围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 


    坚持守正创新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金字招牌”

    每年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举行专题协商会议不少于8次; 

    开展远程协商20余次,组织网络议政100多场,累计6123人次发言; 

    省政协组织各类协商活动417次,30万群众参与县级协商议事活动4000多场; 

    ……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建立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有效延伸政协协商触角,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 

    镜头回放 

    2019年,我省42个县被纳入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经过大胆探索,“紧密型”优势让原本难以下沉的医疗资源,随着“一盘棋”“一本账”“一家人”的亲密度变化得以下沉。然而近三年过去,县医院“牵不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不住”、数字资源难以共享等现实问题仍阻碍着我省医共体建设发展。2022年8月11日,在前期扎实调研摸清“家底”、厘清问题的基础上,省政协在昆明市召开“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专题协商会,邀请部分委员、专家、政府部门等各方代表面对面协商对话。会后,“建立有利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制度和激励机制,完善乡镇医疗机构科室设置”“持续加强医共体管理人才建设和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等一条条真知灼见,被卫健、财政等省级职能部门积极采纳并进一步转化为一项项务实举措,有效推动我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健康发展,让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有“医”靠。 

    亮点综述 

    到中流击水,立潮头争先;汇磅礴伟力,展时代风采。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云南特色的履职新途径新形式,大胆实践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平台新载体,确保了政协工作始终充满蓬勃生机与活力。 

    推进协商民主“很周详”。省政协不断丰富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专家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持续改进重点协商,完善大会发言、分组协商等组织形式,推动深度互动交流,大力培育协商文化、营造协商氛围,实现了商出特色、商出办法、商出共识。 

    “协商在基层”让社会治理更有温度。立足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需要,省政协指导推动州市和县级政协把政协协商延伸到乡村、社区、企业,以基层群众为协商主体,以民生实事为协商主题,围绕基层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基层社会治理的焦点,坚持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委员当主角、群众广泛参与,以“小协商”服务“大民生”,探索出了一条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创新之路,打造出了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为一体的云南政协工作特色品牌。 

    开启云南政协信息化履职新时代,省政协积极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步伐,坚持全省政协系统“一盘棋”规划、三级政协联动部署,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着力点,以服务委员、联动基层为目标,着力打造省级统建、多级共用、协同联动、横向融合、纵向贯通、多端协同的全省政协信息化生态圈,切实以数字化赋能政协协商活动等各项履职工作。 


    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

    持续提升工作效能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更须自身硬。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要求,持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切实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镜头回放 

    2022年初,一场围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思想大讨论”同步在省政协25个党支部火热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对照省委书记王宁提出的干部“十种表现”、对标“六条要求”进行思想破冰,对机关工作水平、作风效能进行“大起底”,打破思想藩篱,增强自我革命精神,切实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供动力支撑。这一年,省政协持续打出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组合拳”,出台覆盖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的五个方面十二条具体措施,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不断引领机关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先锋,推动省政协机关实现工作大改进、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 

    亮点综述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持续强化质量意识,加强效能建设,树牢提质增效的工作导向,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履职效果进一步实起来、政协工作更加活起来。 

    着力培育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思想引领和提升自觉结合、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探索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设立一批委员工作室,积极搭建委员服务大局的“全天候”履职平台;建立并落实委员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会议、委员履职情况向党委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反馈等制度;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读书群制度、导读制度、辅导员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发挥作用、履职尽责,真正把“委员作业”写在协商民主第一线、写在界别群众心坎里。 

    着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五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工作出色”目标,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在政治思想引领、能力素质提升、纪律作风建设、督促考核评价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牢固树立服务为先、同频共振的理念,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形成了实干导向、实效要求、实绩指针,推动机关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着力打造一个制度健全、标准一流的模范机关—— 

    五年来,省政协先后制定修订60多项重要制度,构建起了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履职、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架起了省政协全域工作的“四梁八柱”。持续开展“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建设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抓学习、强本领,转作风、提效能,营造了机关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五年步履铿锵,镌刻历史荣光;五年笃行不怠,汇聚昂扬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政协将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始终以一往无前的姿态踔厉奋发,不断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凝聚智慧和力量。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潇予)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