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团结合作 踔厉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云南民进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8 11:07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在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于奋进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伟大成就,宏观展望了“两步走”战略安排,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在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后,云南民进广大会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引发热烈反响。接下来,云南民进微公号将持续刊登广大会员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感想心得。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都说了什么。

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 李玛琳:我满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有几点认识体会:

第一,这次大会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理论性、实践性,是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第三,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十分难忘。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报告指出,十年来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中,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中华民族发展中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民进云南的全体会员共同见证了这段历史,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第四,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进云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的精神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民进全体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杨桂红: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聆听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作的重要报告,总书记的讲话多次赢得雷鸣般长时间的掌声,掌声是对过去五年、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共识和自豪,也是对迈向新征程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坚定和信心。总书记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光辉成就,更是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机遇看挑战,作为省级民主党派班子成员、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所做大会报告精神,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团结和民主的伟大旗帜,努力拼搏,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熊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将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坚定政治立场,树牢为民情怀,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  李孝轩: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关注到报告提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加坚定了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信心和决心。报告还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嘱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王键: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而又地气十足,内容恢宏而又凝练干脆,客观地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民进昆明市委会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牢牢抓住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契机,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各项会务工作中,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做好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真抓实干,领学促学、辅导宣讲,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大会精神宣讲,团结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为每个会员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和展示自我的平台,用真情换真心,激励会员“双岗建功”,增强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民进会员牢记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的信念,发挥民进成员优势,矢志不渝、不负时代,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民进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金振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句句掷地有声,在阵阵掌声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一幅幅画面好像就在眼前,我们的党始终不忘初心为人民,人民群众坚定步伐跟党走,共同用智慧实现质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我们的党从容不迫、自信笃定,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志不移、道不改、心不变,在中国大地上唤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作为民进会员,作为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我要始终牢记老一辈民进人的政治嘱托,以党为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勤学习、实调研、精分析,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团结引领云南民进会员在高水平履职、献策改革发展,高质量服务、助力民生改善,深入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在云南的实践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和智慧。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钱声帮:通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主要体会和感言如下:一是增强了信心,总书记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伟大十年的变革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布局,更加鼓舞了我们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二是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这是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巨大风险挑战,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重大战略的必然结果,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三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深切体会到过去十年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到卫星导航、生物医药等均取得重大突破,这是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必然结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民进云南省委会秘书长 马孟杰:收看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感慨万千,深受鼓舞。这是在两个关键时刻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召开的盛会。这是三个事关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大会。奋进非凡十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华夏大地上演“中国故事”,创造“中国奇迹”,书写 “中国答卷”。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开创美好未来,作为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的我,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入心入脑,指导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有志气、骨气、底气,奋发有为,前行不怠,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进云南省委会一级巡视员 良: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报告主题鲜明,十五个方面内涵丰富,继往开来,任务明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参政党的一员,一定要及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忘合作初心,始终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职责,双岗建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团结奋斗。祝愿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

民进云南省委会二级巡视员 赵映东:实况收听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尤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更是心潮起伏,万分激动。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云南统一战线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云南民进在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取得新发展,为云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发出了响亮的时代最强音。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一名专职干部,我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忘合作初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民进红河州委会主委 杨龙遇: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的负责人,我将团结和带领红河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守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切实肩负起“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责任,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担当作为,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民进玉溪市委会主委 何雪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的报告,总揽全局、实事求是、高屋建瓴。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迈上新台阶。一要全面把握报告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展。二要精准把握报告内容的系统整体性表述。三要有力把握报告提出的实践担当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应该深学深悟总书记报告的思想引领,把云南放到全国发展的坐标中认识,担起责任,推动云南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民进曲靖市委会主委 李才永: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的盛会,更是参政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重要会议。从毛泽东同志的“草鞋没样,边打边象”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式报告中笃定的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探索、创新、总结,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让我们感到由衷的钦佩!学习二十大精神是长期任务,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必须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把好政治思想“方向盘”,契合时代特征做好履职尽责“必答题”,用实际行动当好助推发展的“实干派”。

民进楚雄州委会主委 蒲涌:中共二十大的召开犹如初冬里照亮华夏大地的熊熊火炬,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美好希冀、照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行方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把握大局,总揽全局,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立论定向,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回首中共十九大,成绩令人振奋。展望中共二十大,前途无限光明。新征程的号角全面吹响,逐梦扬帆正当时,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民进楚雄州委要团结带领全体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牢记民进前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努力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进昭通市委会主委 申时永: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回顾过去五年及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令全体中华儿女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民进昭通市委会将立即掀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并作为一切工作和行动的指南,赓续多党合作传统,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共圆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进昆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余平: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所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充满信心和决心,报告全面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将成为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将取得更大辉煌成就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深为有这样先进而坚强的执政党带领我们奋斗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始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围绕昆明高质量发展,立足民进特色优势,为推进全市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全力做好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民进大理州委会副主委 张惠香: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扬帆正当时,奋斗谱新篇。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民进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做到:以党为师,努力为党分忧解难;立会为公,务实创新谋发展;参政为民,围绕中心谏诤言;服务为本,与时俱进创佳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民进云南省委会常委 殷海琼:十年前党的十八大又把“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我们党的意志和国家的意志提出来了,十年间我们见证了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到党的意志、国家的意志,以及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实践的一个辉煌的过程。今天党的二十大总书记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的四点部署,生态文明思想已经从源于林业开始纵深发展,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从更高的战略方位发展,同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中华民族的复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作为林业系统的人,我更加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压舱石催化剂、推进器,是一个引擎,让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民进云南省委常委 段云龙:奋斗征程波澜壮阔,复兴伟业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全力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持续提升“五种能力”,以“四新”为工作指导,以“双岗建功”为目标,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学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我将立聚焦高校“人才高地与创新高地”的双重发展定位,紧扣时代脉搏,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立足专业基础与研究专长,持续做好“以四个面向”为基点,攻坚克难,勇挑“卡脖子”科研攻关重担,把“科技创新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云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云南艺术学院支部主任 刘丽: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潮流中实现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在奋进新时代的道路上,唯有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奋进,坚持政治正确,凝聚人心智慧,方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优秀文艺作品与人民共情,实现凝聚民心、文化引领的担当使命,涵养强大的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进云南大学支部主任 刘康宁: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干出来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了我国教育事业的一系列创举和成就,“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十年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了27.8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我国教育体系不仅实现了规模的飞跃,还实现了结构、内涵、质量的同步提升,教育发展在现代化进程中正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在这场伟大变革中,教育为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提供了关键支撑。作为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省政协委员,我坚决拥护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精神,将始终坚持“双岗建功”,在本职教育工作和团结身边群众等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融入到我国新时代发展和学校发展中。

民进昆明理工大学支部主任 袁锐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和里程碑式的丰功伟业。在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理念是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阐释,这无疑更加坚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方向,更加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前进道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化为自己工作的具体任务和实际作为。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努力为一流学科建设的现代化、重大科学研究的现代化、创新人才培养的现代化、支持产业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奉献砖瓦之躯,微薄之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民进云南师范大学基层委主任 孙俊: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分析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阐明了当前全党、全国人民面临的艰巨任务和时代挑战,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报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强调科教兴国战略、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国家安全体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在保障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务实亲民,鼓舞人心。

民进云南省委常委 罗晓东:二十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增强了大家的信心,鼓舞人心。我作为从事教育与科技相关的会员,在相关方面深有体会。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保障了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教育,让每个公民都充分享受义务教育,而且高等教育覆盖面极大提升,这保障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为现代化建设人才提供了支撑。不断实施人才的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国平视世界提供了科技自信。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同时我们要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争取承担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民进云南省委常委 刘亮:上午与单位的同志在大会议室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做的报告,体会颇深。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尤其是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中国未来强起来擘画了道路蓝图。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报告要求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这是我等科技工作者未来努力的目标,力争将个人科研和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挑战技术瓶颈,敢于攀登科学高峰,为我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要加强政治学习,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参政议政,做好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民进红河州委专职副主委 雷要雯: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整个报告饱含着鲜明宣誓的前进引领和奋斗的召唤。报告不仅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而且对我们现代化前进的目标做了宏观展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领域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建言献策质量,增进社会服务实效,在服务科学决策和推动贯彻落实的工作中积极有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坚定不移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民进玉溪市委专职副主委 矣胜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吹响了号角。今后一个时期,我将和玉溪民进会员一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牢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老一辈民进会员的政治嘱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新”、“三好”的政治要求,不断深化“玉溪之变”,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发挥玉溪民进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中共玉溪市委、市政府建成“一极两区”的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履职尽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玉溪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民进会员的积极贡献。

民进大理州委副主委 杨立红: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万众瞩目中,习近平同志健步走上报告席做主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对十八大以来的主要工作做了总结,他指出,过去十年中,党取得三个重要成果,一是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二是带领国家进入新时代,三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实现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他进一步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凝心聚力、鼓舞人心,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民进曲靖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张卉:10月16日上午10时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认真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是崇高荣誉,是神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准确阐述辉煌成就,清晰擘画强国蓝图,系统谋划战略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的专职副主委,我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枢纽意识和合作意识,持续推动报告精神落地生根见效,为加强民进组织自身建设,提升“五种能力水平”,凝聚会员政治共识,强化“同心向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画好同心圆,筑梦新时代,谱写好曲靖民进组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新篇章,推动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民进楚雄州委会专职副主委 延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提振精神,意义非凡。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为机关专职副主委,我将继续服务好民进楚雄州委会全体会员,秉承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饱满的工作激情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稳步推进自身建设,高位推动参政议政,全力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努力开创民主监督新局面。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同心同向同行,贡献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民进昭通市委专职副主委 陈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全国人民为之振奋。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昭通“3个定位”、“4篇文章”、“6大战略”发展总要求,履职尽责,为昭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昆明市委副主委 邓国谊:中共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作为民进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作为民进界别的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基层教育具体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努力为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民进红河州副主委 邓爱玲: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乃至十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民进会员,我深受鼓舞。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和办成的“三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要做到“三个务必”,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员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各民主党派发出的深切呼唤。总书记在阐述今后的任务时从十五个方面阐述了今后工作的步调,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特别是分两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自的岗位上,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想,一起干。

民进大理州委会常委 何鹏川: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概括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伟大实践,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新蓝图,我深感振奋、内心激荡。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和州、县政协委员,我将继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联系会内同志和界别群众,“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为地方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再谱新篇、再建新功。

民进曲靖市委会副主委 周兴稳: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进入新时代十年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尤其是做成了三件大事,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与往届相比报告越发精炼,主题越发鲜明,目标越发高远。内容感召力强,催人奋进,尤其强调了“团结奋斗”,这对社会各界是一次很好的思想统一,对各民主党派来说更是完善大统战格局,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动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凝聚了职教人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而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共识和决心,激发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力和源泉!

民进昭通市委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 陈俊翔: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的报告,心情激动万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倍感欣慰、倍受鼓舞,蓝图已经汇就,广大教育工作者只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民进楚雄州委会副主委 江枫: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在观看开幕式直播以后,我感到非常地振奋,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对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中共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一是要与党同心,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履职尽责,做好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要爱岗敬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民进云南省委机关办公室副主任 曾奇勇: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认真参加了机关组织的集中收看收听,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派成员,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赤诚信念,更要努力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立会为公、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党派专职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以有激情、敢创新、守清朗的奋斗姿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加快推进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续写不负韶华的云南答卷,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发光发热。

民进云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 何其敏: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十五个方面对上一个五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作为新时代的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不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把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在心,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民进昆明理工大学支部  杨林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指引了道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中共党员、民进会员、昆明市盘龙区第十届政协委员,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民进 云南工商学院总支  郭双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更坚定了我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为学生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科技文化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增强学习兴趣,建立优良学风。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高校教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功,为祖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人才!

民进云南经管学院支部  高远:我们国家在过去十年中,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今面临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了未来的宏伟目标,全国人民一条心,聚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伟大目标的指引下,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相信国家的未来将以稳健的发展造福中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信这些一定会实现,也一定可以实现!

民进云南省直联合支部  张文襄: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受教育,深感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党以为民谋福利为本,强调民主管理,从严治党,艰苦奋斗,深入反腐败。强调新的改革发展观。党的对台政策十分英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政治协商,对民主党派十分重视。我是光荣的民进会员,今后一定遵守会章,遵纪守法,全力响应民进各级组织,从支部到会中央的号召,为参政议政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民进云南省直联合支部会员  蒋云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未来的道路指明了方向。感触最深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切为了人民,再一次提到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还有报告中说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决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广大人民会越来越幸福,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富强。

民进云南省委会机关 邓翀: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听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勇立时代潮头,带领全国人民奋发实干,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成就,绘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壮丽画卷,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作为民进会员、民进机关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继承发扬好民进优良传统,更加自信自强,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进昆明市委副主委 许睿:举国关注的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从中共十八大到中共二十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全方位发展的飞跃,成绩振奋人心、激人奋进。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实现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使我们信心百倍,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作为一名在奋战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一要“爱”,爱家人、爱同事、爱专业,更要爱祖国、爱人民;二要“信”,坚定信仰信念,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三要“实”,做每项工作都要求真务实。我将怀着对卫生健康事业的热爱和信念继续前行,努力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多作贡献。

民进红河州委常委 王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受鼓舞。新时代新征程,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周围,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重大原则指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党派优势,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大理州委会 林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指明了航向,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人心所向,众望所归!“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勠力同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奋斗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发展信心,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主线,砥砺前行,笃行不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民进曲靖市委会副主委 李鹛: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作为医疗工作者,我们应当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纪守法、保持学习、用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一切为了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为建设健康中国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进楚雄州委会 王春波: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我将积极履职,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在推进高质量履职,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民进昭通市委市直教育支部主任 袁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为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为十年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方面作出的重大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更加敬党、信党、亲党、爱党,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立足基层岗位,努力工作,廉洁奉公,把实现人生价值的幸福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紧紧联系起来,成为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

民进云南省委会机关参政议政处处长 杨福宝: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会议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作为参政党要深入领会、认真贯彻,特别要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方面认真研究、深入调研,结合民进的界别优势和人才结构,重点关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的重要内容,找准切入点,高质量的积极建言献策。

民进云南省直联合支部主任  王秀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语言朴实、论述精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观点深刻,是党的基本思想和理论的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是全党智慧的集中体现。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感触颇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时代的征程里自有我们的担当。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感党恩、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强化。我相信,今后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将以赤诚之心,甘将热血沃中华,以数万沙小之躯肩负光辉前程。

民进云南师范大学支部  陈瑶:认真听完报告,深深震撼于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并系统而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等。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历史的创举,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正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最佳范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21世纪20年代,世界再一次来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这样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是人类之幸,也是我们个人之幸。作为民进会会员,生逢其时,我辈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各尽其责,不负时代,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民进昆明理工大学支部  卢德宏:报告全面而详尽总结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政策和伟大成就。报告再次确立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全国战略,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进一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更加清楚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今后要以总书记的报告为指导,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两方面,更加认真努力工作,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科研工作的创新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多做贡献。

民进云南省级直属单位总支 舒兴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报告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大纲,有非常强的纲领作用和实践指导性。比如“防治外来物种的侵害”,这实际是提出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角度,对外来物种进行预防和治理,比方说滇池湖滨生态带里有许多紫茎泽兰这样的外来入侵植物,其大量生长挤占了生态空间,我们需要研究监测和治理手段,将生态空间还给湿地植被,使湿地系统更加稳定,让湖滨生态系统更可持续,发挥更大生态功能。

民进云南省直联合支部  高雅琪: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这些年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内心无比骄傲!面对愈来愈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经济形势,我们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风险!我想中国之所以强大,之所以受人尊敬,就是我们尊重人才,尊重科学,我们牢牢掌握住了中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中国人民是最优秀的,就像在《万里归途》中看到的一样,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凝聚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前进,就能克服一切困难险阻!二十大上提出来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会深刻影响着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未来中国人的生活将更富足,未来中国人的心里将更踏实,中国迈出的步伐将更稳健!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

民进云南省委会机关 汪莉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深感振奋、深受鼓舞、充满感动。其中提到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点,与我们云南的发展实际紧密相连,作为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云南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和重大职责。我省从顶层设计入手,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我省各族人民不断铸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