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进云南省委启动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7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民进云南省委对口昆明市开展为期五年的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这是继2016年-2020年各民主党派对口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之后,中共云南省委赋予民进云南省委的又一项重要任务。

2022年4月20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带队到滇池沿岸实地开展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调研。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乔峰,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杨永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河长办副主任高嵩,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秘书长马孟杰、副厅级干部金振辉,省委统战部民主监督工作专班副处级干部徐燕妮,专家组成员及民进省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红斌,副市长孙群,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委主委王键,滇池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绍俊等陪同调研或座谈。

调研组在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调研污水处理净化情况

调研组在滇池大泊口调研水域水质和工程治理情况

调研组在西山区的龙门藻水分离站调研滇池蓝藻处置情况

调研组在晋宁区五渔邨的滇池保护治理整治教育展示馆,调研滇池保护治理整治工作

调研组在晋宁区沙堤村调研滇池沿岸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情况

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重点调研暨启动会在昆明会堂召开

下午14时,民进云南省委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重点调研暨启动会在昆明会堂召开,会议由周红斌主持。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红斌主持会议

专职副主委白良就民进开展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作说明

白良代表民进云南省委就开展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作说明。他表示,对口开展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云南民进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特色优势,聚焦滇池保护治理的重点难点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各种考察调研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各级中共党委政府反馈监督意见和建议,共同协商研究和解决问题,并在监督调研中加强宣传宣讲,总结保护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凝聚共识,为滇池保护治理作出云南民进的贡献。

昆明市滇管局局长陈净代表昆明市汇报了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吴乔峰、杨永宏、高嵩及专家组成员分别就现阶段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作讲话

李玛琳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决定对口开展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思广益谋大事、相互监督成大事的巨大优越性,充分体现了省委省省政府坚决打赢“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是践行多党合作事业、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职能履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又一生动实践。她表示,通过深入滇池沿岸调研,感受到,一年来昆明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滇池保护治理政治责任,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举措,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巡查等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实施生态修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滇池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如期打赢“湖泊革命”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玛琳强调,要清醒认识到滇池保护治理的政治性、紧迫性、长期性和复杂性。针对目前存在:一是雨污分流改造推动不力,污水溢流影响滇池水质;二是流域水生态系统结构单一,完整性退化;三是湖体水质波动,入湖河道存在不达标情况;四是督察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及措施完成进度不理想等问题,既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更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李玛琳要求,滇池保护治理工作,首先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作为检视“两个维护”和检验领导干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试金石”;第二是要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完成整改;第三是要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第四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把滇池流域建设成为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并对云南民进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意识;突出监督重点,努力增强质效的工作要求。

毕昆闽代表市政府作表态性发言

最后,昆明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毕昆闽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昆明市有关县区、部门、市属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文 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