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进云南省委提案争取王家营申请成为国家级铁路口岸
发布时间:2022-01-24 13:42    

2015年7月1日,首趟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从呈贡王家营开行

王家营物流集聚区地处昆明新、老城区交汇处,与昆明空港经济区毗邻,是云南省最具代表性的物流集聚区。2020年,王家营物流集聚区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中亚班列的成功开行,为王家营昆明中心站成为昆明铁路口岸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家营虽然是中欧班列西线的起始站,目前所发挥的仅仅是货物通道的作用,不具备口岸功能,也不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国际集装箱货物在王家营不能实现发送就地报关或国际到达清关,进口产品也只能依赖其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因此,民进云南省委提交的《关于抢抓中老铁路开通之机破解王家营通道难题打造云南国际物流集散中心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问题:王家营缺乏口岸功能

《提案》认为,随着中老班列开通运营,云南有可能成为一个国际物流通道,但不是货物的集散地,国际货运只过不留,对本省经贸产生的带动效应就小。因此,抢抓中老铁路开通之机,破解王家营通道难题,打造云南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对云南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提案》指出,王家营长期以来的自发式、无序发展与建成国际物流集散中心还有很大差距,存在以下问题:王家营相关规划与其实际承担功能存在错位。王家营缺乏口岸功能,中老铁路开通后云南可能成为物流通道,而不是货物集散地。王家营目前集疏运能力和路网承载能力不支持其成为一个国际货物流集散地,虽然内部设有17条铁路专用线,但普遍长度较短、装卸效率不高,且多数专用线处于闲置状态,铁路运输的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其次,内部公共性物流基础设施较少,缺少统一的物流信息平台,难以满足区内物流企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需求。特别是难以实现区内物流资源的统一调度与协同发展,导致物流园区的服务内容单一,周边的物流企业和组织专业化、现代化水平也不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再次,王家营物流集聚区由于长期自发式发展,导致土地利用破碎,其中粗放低效开发等用地规模占总用地规模约60%。这都严重制约了昆明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打造。

提案建议

1、建议政府及时出台相关规划,支持王家营按照货物资集散地的定位来发展,对于符合王家营实际承担功能的建设方案尽快予以批复。借鉴成都每年政府补贴约12亿元来支持中欧班列开行的经验,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支持新通道铁路班列开行相关政策,设立专项补贴资金,给予新通道班列高额补贴,打通港口企业、政府的物流补贴绿色通道。在资金投入、用地、财税、金融和品牌培育等方面对王家营铁路站点给予扶持,从而降低班列全程物流成本,有效应对来自其他省份物流枢纽的竞争。依托王家营现代物流园、昆明综合保税区和昆明出口加工区建设,重点发展第三方物流经营与服务,鼓励物流企业建立配送中心、组装中心和研发中心,不断延伸商贸物流产业链条,使得王家营由物流服务中心向物流及供应链组织中心转变。

2、加强中老班列运营模式研究,争取王家营申请成为国家级铁路口岸和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依托王家营中心站打造昆明国际铁路港。协同昆明邮局海关、昆明海关,向海关总署积极争取王家营中心站参照口岸管理,持续推动王家营口岸临时开放申报工作;支持昆明片区与中老合作区合作建立运输公司;设立边境口岸至昆明物流枢纽的专项补贴基金,加强海关转关一体化建设,支持全省口岸物流向昆明片区集结;支持中老班列跨省运输,支持开展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多式联运大通道的建设;深化与启运地海关及重要港口海关的联动配合,与班列启运地海关及重要港口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确保班列的安全畅通。

3、建设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结合中老、中越、中欧等班列运营情况,借鉴青岛、南宁等省外城市经验,依托经开区王家营中铁集装箱昆明中心站,对标《海关监管区管理暂行办法》《海关监管场所设置规范》,完善监管场所信息系统、围网及电子围栏、称重装置等必要的查验设施设备,实施“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

4、建议统筹开展王家营物流集聚区路网承载能力提升改造工作,着力打通关键路段交通瓶颈,强化区域路网对王家营物流集聚区大规模集疏运服务的支撑。推进桃花村站、宝峰站等铁路货运枢纽建设,拓展高铁站场货运服务功能。

(庞继光)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