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聚焦省两会】省政协会上的小组讨论,听听来自民进界别的委员们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1-02-01 11:14    

1月25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来自云南民进的白良、杨桂红、熊梅等17名省政协委员参加了25日、26日和28日三场分组会议,委员们围绕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讲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开展了学习和讨论。

白良委员:阮成发书记讲话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性,指导性强。《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结合“四个突出特点”的省情,描绘了宏伟壮丽蓝图,彰显省委省政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规划纲要》深谋远虑、系统全面,目标科学合理可期,任务明确、重点聚焦、举措有力,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体现了科学民主作风和协商民主成效。《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远。工作总结客观实在,数字说话,亮点纷呈,跨越进位,尤其疫情防控为国家平安作出重大贡献,如期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成就显著。工作部署体现了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思路清晰、务实创新,对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令人鼓舞,激励前行。作为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悟,围绕中心,结合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熊梅委员:听了阮成发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对今后履职重点和履职方向更加清楚。我将认真学习报告,结合界别特点,结合本职工作,进行认真思考,加强调研,不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杨桂红委员:阮成发书记对“十三五”以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提振了信心。

王键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特点突出,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从报告中对去年和“十三五”工作的总结,我感到,“十三五”以来我省工作“好山好水”,活力得到进一步展现。用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对来看,云南工作当中科技的支撑引领发挥了一定作用,在“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中,科技的支撑引领将大有作为,科技云南将成为美丽云南的内涵支撑、活力之源、长久之魂。

马孟杰委员:听了阮成发书记讲话,深受鼓舞。阮成发书记讲话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对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云南今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李江主席报告中提及的“数字政协”体会较深,数据全面客观真实的反映了一年以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工作成绩。《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总结了一年来提案情况,思路清晰、切实可行,完全赞同。

刘康宁委员:云南的发展充分体现在“新发展、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高质量”是当前时代的特点,也是未来发展的主题。王予波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对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的总结很客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和任务要求下,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报告用三分之二的篇幅对2021年重点工作和“十四五”目标任务进行了阐述,目标清晰准确,重点工作突出。

陆璐委员:李江主席的报告,体现了政协工作的三个新特点:一是站位高,二是有创新,三是工作实。有幸参与了省政协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调研,深有感触。在推动复工复产,协助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方面做得有声有色。未来在乡村振兴方面政协要有作为,要有新举措。

金振辉委员:听了阮成发书记讲话和李江主席的报告,一是增强了信心,二是明确了履职目标。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同志的发言给我们更好的理解报告内容是一个很好的指导:1、有为才能有位,充分发挥优势才能提出高质量的提案。2、要围绕民生改善,敏锐地抓住问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

何雪峰委员:李江主席的报告务实、干练、提气,听后履职更有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体现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报告配套各种补充材料,说明性文件。是一个高质量的报告。

何晓光委员:听了阮成发书记讲话和李江书记、何波副书记所作的报告,整体感受是耳目一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对两个报告完全赞同。2021年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起步的关键年,协定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1/3贸易量,是我省桥头堡之后又一次迎来的历史性经济大发展机遇,机不可失。

杨艳委员:阮成发书记的讲话从六方面对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欠发达仍然是云南的基本省情,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履职尽责的主攻方向。李江主席的报告亲切流畅,简洁明了、总结到位。《政府工作报告》用简短的篇幅展示了“十三五”和2020年的累累硕果,许多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令人自豪!率先实现艾滋病防治“3个90%”目标也写入了报告,非常激动。报告用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对于“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进行布局,体现了省政府超前谋划,思路完整,令人振奋!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我国,特别是云南、广西,是重大的发展契机。

李莹委员:(25日)上午的报告很精彩,完全赞同。我有幸跟随喻顶成副主席全程参与了今年的提案视察工作,对省扶贫办、应急局、林草局等四个单位进行了提案办理视察及检查工作,有两个感受:一是以上单位一把手都很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提案档案比较清晰,附件比较齐全,办理多数还是比较认真,多数都进行了面商。二是提案撰写质量与相关部门办理的质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省级领导带头领办,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林艺委员:阮成发书记讲话和王予波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相互呼应,分别从定性到定量方面总结和阐述了云南“十三五”与“十四五”的总体情况及发展思路,明确了预期目标。从“十三五”时期的“三张牌”定位,到“十四五”时期的“两个三”(“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及“新特征、新机遇、新优势”)定位,为委员履职指明了方向。

刘丽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十三五”取得的突出成绩,令人振奋。云南既要达到整体脱贫的目标,又要保民生促发展。报告定位准确,正视了发展差距问题,体现了国际视野。报告提出的人才强省、教育强省的口号铿锵有力,抓住了制约云南发展的瓶颈问题。

邓国谊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为我省基础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相关配套政策将会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思想建设、管理队伍和入职教师的培养等相关体制建设会进一步加强,云南教育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成为有主题、有核心的良性的生态体系建构。

(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