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聚焦省两会】重塑卖点:确立康养旅游新坐标 民进云南省委会提交提案建言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7 10:20    

“串联云南康体温泉、康体运动、康体生态、康体文化等元素,改‘七彩云南、旅游天堂’宣传口号为‘七彩云南、康养天堂’,确立云南旅游新形象。”记者从民进云南省委会获悉,今年,民进云南省委会将提交一件名为“关于‘十四五’期间云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在提案中,民进云南省委会呼吁,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下民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打造集养生、养心、养病、养老为一体的“康游云南”大品牌。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给出了明确的目标,也是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从传统的资源依赖型转向产品服务型的战略方向。过去,云南旅游文化产业强调云南特色,立足自身发展实际,顺应宏观经济结构调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与国家层面已有的政策和国家发展战略是承接呼应、协同协调、互成体系的。然而当下,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亟须通过全面、立体、多维的产业政策支持建立更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引导社会资本和产业要素进入旅游文化产业。

在此前的调研中,民进云南省委会归纳了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云南文旅行业普遍规模偏小,开发水平不高,文旅产品单一,经营模式陈旧,热门旅游景点、线路行程大同小异,对高端客源市场吸引力不强,存在留不住人、留不住钱;疫情的发生打断了常态下产业结构优化进程,对于新兴业务探索中的中小微企业尤为不利;新产品、新业态供给不足,旅游产品升级换代缓慢;优质项目落地难,新动能驱动力不明显;政策实际效果与设想有一定差距,扶持方向缺乏差异化等短板。民进云南省委会认为,“十四五”期间,我省应出台云南康养旅游总体发展规划,通过云南文化旅游和康体资源相结合,打造一系列康体精品主题,建设若干条贯穿全域性康体旅游线路,大规模发展“近程高频”的休闲游,设计出好的产品模式,将健康、文化、生活、生态有效融合在一起,构建省域康体旅游大景区。

“出台《云南文旅万亿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创新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创新运动旅游产品、创新科技人文旅游产品、创新研学旅游产品、创新红色教育旅游产品、创新边境旅游文化产品等打牢亿万产业发展根基。”民进云南省委会在提案中呼吁,要建立市场产品的准入机制和新业态发展促进机制。结合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和半山酒店等新业态的发展,重点围绕“全自由行”的旅游交通服务产品、景区旅游及国家公园建设的生态旅游服务产品构建此机制。

(云南政协报记者  宋卫极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