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高友东赴云南开展制度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10 17:12    

11月4日至11月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率队赴云南开展制度建设调研。

11月4日至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率队赴云南开展制度建设调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李玛琳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陪同调研。

民进中央调研组分别到民进云南省委机关、民进曲靖市委、云南工商学院民进支部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三家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制度建设情况,学习贯彻民进中央出台条例的举措经验和问题,以及对民进中央制度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部分基层组织代表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发言。

高友东一行赴曲靖市麒麟区第一中学调研。

高友东指出,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放在首位,掀起学习高潮,结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参政党职能。

高友东一行在云南工商学院调研

高友东充分肯定民进云南省委会制度建设的成果,对云南民进组织制度建设取得的成绩和产生的良好示范效应表示赞赏。他指出,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是民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理论的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要求;是适应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和切实履行职责的要求。

高友东表示,规章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地方组织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宏观上要把握好“服务于参政党的建设的实践需要”这个要义,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使制度建设的过程,成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以“良规善治”为目标,制度体系系统完备,制度内容完善规范,实现纪律与活力、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协调统一。具体实施过程中,要通过系统的学习,来加深理解、形成理念、掌握方法、形成自觉;通过做好规划、搞好计划、建立机制,形成规范,保证落实;通过广泛的宣传、培训、督导和队伍建设,来凝聚共识、明确要求、提高能力。

高友东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加强民进规章制度建设自觉放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多党合作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之中。他指出,在前不久闭幕的民进十四届十一次中常会上,蔡达峰主席再次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制度,发挥制度效能。全会要高度重视制度执行,确保制度落地生效。会中央将加强条例宣讲,指导条例执行;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蔡达峰主席关于制度建设的讲话精神,学习民进各项条例和配套规章制度;认真贯彻会中央关于制度建设的各项要求,紧抓落实,做好制度清理和立改废释工作、备案审查工作;各监督委员会要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民进规章制度体系建设。

高友东一行看望曲靖市委机关干部

期间,高友东还走访了云南省委会机关和曲靖市委会机关并看望机关干部;赴曲靖市第一中学、曲靖市麒麟区第一中学、云南工商学院调研,参观会员之家并与会员座谈交流。

在滇期间,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智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在曲靖期间,中共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中共曲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长英,曲靖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学宾,曲靖市政协副主席、曲靖市委会主委李才永陪同调研。

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邱江霞,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白良、副主委李孝轩、秘书长马孟杰等陪同调研。

/文 云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