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脱贫攻坚有我同行!民进云南省委倾力投入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10-16 16:09    

“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帮扶、真抓实干攻坚”,会泽县委书记谭力华在谈到民进云南省委和各爱心企业对会泽县脱贫攻坚的鼎力支持和倾心帮扶时情真意切地说。

2017年12月,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以来,民进云南省委坚决响应中共云南省委号召,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重任和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把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迄今为止,民进云南省委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出资宣传“以礼温泉旅游小镇”项目、建设爱心超市,捐赠物资给敬老院、小学,举办职业教师、乡村医师等培训班,援建小学图书室、食堂改造,开展免费义肢安装活动,举办“春雨行动”会泽医师同心班等。已经先后投入资金共计1019.445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 

高位推动真扶贫

2018年10月,云南省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一行赴会泽县调研“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建设情况时指出,云南民进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发挥自身智力密集的优势,利用会内资源,在项目的策划与管理、教育文化与健康领域下功夫,要找准定位、厘清思路、精准发力,助力会泽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工作受到民进云南省委领导高度重视,把开展同心工程作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力抓手,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主委会议两次专题研究项目推进,李玛琳主委带头,白良、杨桂红、熊梅副主委,赵映东副巡视员等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金钟街道和温泉村调研,全会动员,合力借势,积极投身同心工程建设,针对会泽县、金钟街道及温泉村实际精准帮扶,主要通过助力发展、智力支持、人才培训、协调项目等形式开展工作,形成了民进云南省委领导班子、机关职能处室、挂职干部三级联动机制。加强与民进曲靖市委的沟通联系,民进省市组织一条线,为“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推动帮扶点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实施以来,民进云南省委以助推会泽县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深入调研,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着眼会泽十万人进城,解决异地安置后续问题,出资58.6万元帮助金钟街道规划、策划、宣传包装“温泉旅游小镇”项目,并将以此为抓手和发力点持续投入,为搬迁点农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打下基础。 

齐心协力同帮扶

2019年8月,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统一协调和部署下,民进云南省委经过积极的前期准备,参与到“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集中示范活动中。 

民进云南省委响应省委统战部号召,出资58.6万元帮助金钟街道规划、策划、包装、宣传温泉旅游小镇;出资100万元援建会泽新城钟屏小学2号教学楼;帮助解决金钟街道敬老院部分购置配套设施经费34万元;出资10万元帮助建设金钟卫生院以礼方便门诊;民进云南省委机关向会泽同心生态林捐款1.545万元;联系省红会提供了17万元新春慰问物资慰问贫困群众;联系云南省健促会为会泽县六个乡镇卫生院捐赠价值262万元的医疗设备;积极促成民进会员、“云岭名医”何晓光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会泽县人民医院成立;联系中脉公益基金会向会泽县妇幼保健院捐赠医疗体检大巴车一辆(价值119.87万元);联系中脉公益基金会在会泽县开展“农村患癌妇女援助”项目(援助资金20万元)。联系协调的国药集团、新华保险、阳光保险捐赠117.675万元,用于金钟小学图书室建设,以礼小学食堂明厨亮灶改造,鱼洞小学、石鼓小学、乌龙小学教育教学设施及住宿生活设施改造;联系协调云南省民政厅康复辅具中心为会泽县适宜安装义肢的51名残疾贫困群众免费安装义肢,价值70余万元;联系协调云南工商学院开展“一村一幼同心圆”项目;联系云南省大健康文创中心在会泽县人民医院举办“民进云南省委助力脱贫攻坚‘春雨行动’会泽医师培训班”,10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通过六大工程、九大活动的集中示范,民进云南省委与各兄弟党派、工商联沟通联动,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助力会泽脱贫攻坚,最大程度彰显多党合作的力量。一件件实事支撑着脱贫攻坚战,各方力量在会泽凝聚。 

发挥优势常帮扶

民进云南省委立足党派特色,发挥优势,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积极争取到民进中央支持,与云南省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培训班”,会泽县选派十名职校骨干教师赴昆明参加培训;做好“春雨行动—乡村医师培训”,联合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在会泽举办乡村医师培训班,组织专家教师赴会泽现场教学;拨付10万元帮扶资金采购电脑及配套设备帮助温泉村小学建设电教室,并建立起民进云南省委教育扶贫基地。 

“同心聚力”行动中,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发现会泽存在学前教育力量不足的问题后,号召民主党派利用资源支持会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民进云南省委考虑到云南工商学院有现成的学前教育师资力量,就支持会泽学前教育事宜积极与云南工商学院对接,很快便得到热烈响应。云南工商学院与会泽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一村一幼同心圆”项目。两年内投入160万元成立会泽县学前教育专业支教基地,通过“送教下乡”“带教评教”和举办幼儿教师培训班等举措,破解学前教育力量不足的难题,保障会泽2019年拟建设(班改幼、新建)76所村级幼儿园的师资力量,提升会泽县学前教育师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一些困难,但对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上下丝毫没有动摇。民进云南省委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部署,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合统一战线力量实施六项“同心工程”,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展现云南统一战线的新作为。 

(龙兴刚)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