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综述丨民进: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心一意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9-08 11:14    

    从会泽县城驱车1小时,顺着一条尘土飞扬的土路伴随陡峭的山势盘旋而下,旁边是数十米深的悬崖,车辆在山间穿梭,蜿蜒曲折,很不好走,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包糟”。

    9月3日上午,“勠力同心奔小康多党合作显担当”——云报集团全媒体聚焦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会泽行报道组走进这座被巍峨大山环绕的温泉村,不同于进村时的艰险道路,村里一片宁静和谐。

    在中共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下,2017年12月,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民进云南省委会坚决响应号召,把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在会泽县金钟街道温泉村开展“挂乡包村”工作,两年多来,共开展帮扶项目24个,投入协调资金919.812万元。

    “民进云南省委会从会泽县及挂钩联系的金钟街道实际出发,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发挥特色,在教育帮扶、保障民生、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上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开展工作。”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李玛琳讲到,“要充分挖掘民进会内外资源,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奋力推进‘同心工程’,绘就最美‘同心圆’,为会泽脱贫攻坚凝聚新能量、注入新动力。”

送来一份温暖 

    刚进温泉村,记者就碰见正在爱心公益超市拿着兑换劵前来兑换的村民陆文昌,“平时在村道路上捡捡垃圾、扫扫地就能攒积分,我已经在这里免费兑过洗衣粉、卷纸、食用油了,爱心超市很暖心。”

 

    “全村827户人基本都来兑换过东西,我们经过村民考评奖励积分,所得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积分价值的商品。”说起爱心公益超市,温泉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蔡德华忍不住点了个赞,“有了爱心超市兑换的激励,现在村子的环境比之前好太多了,不论是乡村道路环境卫生,还是家庭环境卫生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变,也助力了温泉村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发展。”

 

    这间整齐摆放着日常用品、农用具、学习用品、家用电器的“爱心超市”正是由民进云南省委会于2018年拨付10万元帮扶资金分别在以礼社区、温泉村建设的爱心公益超市,2019年又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及民进会员捐款6万元,补充超市物资,搭建长期关爱、扶助弱势群体的新平台。

 

    庭院干净2分、个人衣着干净整洁2分、参加居民小组会议或公益活动3分……在以礼社区的爱心公益超市,我们看到物资发放登记表上记录着当地居民已免费兑换了练习本、碗筷、太空杯、食用盐、洗衣粉等各类生活用品。

    “爱心公益超市建设的初衷就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振群众参与脱贫、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民进云南省委会扶贫干部、金钟街道办副主任谭婷说到,为了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心系群众的民进云南省委会领导还在2019年春节前夕,联系省红十字会捐赠了17万元新春慰问物资,及时发放到温泉村和以礼社区,让贫困群众过了一个温暖的幸福年。

塑造一个亮点

    走进以礼街道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个亮眼的“温泉旅游小镇”规划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据谭婷介绍说,“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实施以来,民进云南省委会以助推会泽县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深入调研,着眼贫困群众进城,解决易地安置后续问题,出资近50万元帮助规划、策划“温泉旅游小镇”项目,为搬迁点农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打下基础。

 

    “温泉小镇”项目以以礼街道安置点为中心,覆盖部分以礼安置新村、头道湾社区,建设用地1021亩,开发温泉以“养生养老和休闲娱乐”为特色,带动旅游业产业发展,配套“吃、住、行、游、购、娱”,打造特色旅游街区、特色民宿、特色美食等旅游产品,建设集田园、水乡、山体为一体的“温泉综合体”,最终打造一个完善的温泉旅游产业。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商阶段。”以礼街道办副主任张智告诉记者,温泉小镇的开发打造不仅能够拉动当地旅游消费,而且能够带动地产、餐饮、服务、娱乐等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直接的就业机会,既推动了精准扶贫、巩固了脱贫成果,更使群众致富增收、拓展群众致富渠道。“以温泉小镇为核心,塑一个亮点、造一片繁华、富一方百姓。”

重燃一份希望

    “通过B超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多发性肾结石。”8月27日,在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的一辆“健康巴士”车上,市民王大爷刚刚做完免费体检,在医护人员的建议下准备去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这辆特别的“健康巴士”是会泽县首个“移动健康医院”,由民进云南省委会积极协调中脉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10月25日向会泽县妇幼保健院捐赠的,价值119.87万元。

    “之前医院就有打算购置一辆健康巴士车,但是由于资金暂时没到位,一直没有购买。”会泽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何梅感谢地说到,“健康巴士”配有先进的乳腺健康筛查仪器,设置乳腺健康知识讲堂,能将医院、体检机构的筛查服务带到乡镇、走进社区,也将更好地为60万妇女儿童健康管理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目前,“健康巴士”累计为会泽县9个乡镇开展义诊和宣讲活动11次,共接受群众咨询22000余人次,诊疗人数2000余人次。

 

    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民进云南省委会着力帮助会泽县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促进民生改善,积极联系协调云南省民政厅康复辅具中心为会泽县适宜安装义肢的51名残疾贫困群众免费安装义肢,价值70余万元。

    “我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代普定的电话,年初他还给我打电话咨询义肢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谭婷口中的代普定就是其中之一免费安装义肢的贫困群众,从小因事故双腿截肢的他根本不敢奢望花费上万元安装义肢。“他在电话里告诉我,现在自己从乡上搬到了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住上了新房,孩子在新城的小学上学,自己在一家超市送牛奶,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近年来,民进云南省委会动脑筋、想办法协调资金和项目:联系协调云南省健促会为会泽县六个乡镇卫生院捐赠价值262万元的医疗设备;积极促成民进会员、“云岭名医”何晓光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会泽县人民医院成立;出资10万元帮助建设以礼卫生院方便门诊,初步解决搬迁小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绽放一张笑脸

    “去年是我第一次用上了电脑,刚开始都不知道怎么用鼠标,现在我都能在电脑上画画、写字了。”今年刚刚满11岁的赵坤勇正在温泉小学去年新建的电教室内的电脑画图绘本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我们一周2节计算机课,老师会教我们如何打字、绘画等,我还学会了如何玩游戏呢。”

 

    走进温泉小学的这间电教室,眼前是20台崭新的计算机,10多个正上着计算机课的孩子们眼里闪着光、脸上带着笑。

    “网络连接世界,信息沟通心灵,学生们通过计算机接收到了新的信息,扩大了知识面,连接了外面的世界。”温泉小学校长王建光告诉记者,这间电教室正是民进云南省委会拨付10万元帮扶资金建成的。

 

    “民进云南省委会立足党派特色,根据教育扶贫实际需求,帮助克服农村教育硬件短板。”谭婷告诉记者,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才能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

    民进云南省委会还联系协调国药集团、新华保险、阳光保险捐资117.675万元用于金钟小学图书室建设,以礼小学食堂明厨亮灶改造,鱼洞小学、石鼓小学、乌龙小学教育教学设施及住宿生活设施改造。在乌龙小学我们看到了改建后阳光操场,“学校建设20多年了,之前的操场老化破旧严重,但是一直没有资金支持进行重新改建。”乌龙小学校长何建富说,资金到位后,学校仅用15天就启动改造,不到一个月时间,一个拥有塑胶跑道的阳光操场建成。

 

    “感谢民进云南省委会,感谢国药集团,让学校成功争取到了盼望10多年的资金,现在的新操场再也不会出现孩子们磕磕碰碰的情况了,希望孩子们能在这片运动乐园,解放天性,自由地飞翔。”何建富看着操场上堆满了笑容的孩子们自己也欣慰的笑了。

    不止于此,民进云南省委会还出资100万元援建会泽新城钟屏小学2号教学楼;积极争取民进中央支持,与云南省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培训班”,培训了会泽县选派的十名职校骨干教师;联系协调云南工商学院开展“一村一幼同心圆”项目,与会泽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内将投入160万元成立会泽县学前教育基地……

    “下一步,民进云南省委会还将继续立足党派特色,紧贴会泽实际,因地制宜地帮扶当地建设,结合群众需要帮助改善民生,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李玛琳说。

统筹:谭晶纯

云报全媒体记者:杨萍 浦美玲 郑海燕 李翕坚 张雯

通讯员:李晓琳 摄影摄像:崔永江 李秋明 普建彬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