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聚焦全国两会】李孝轩:充分共享就业信息
发布时间:2020-05-24 17:00    

就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我国企业岗位招聘需求受到冲击,就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形势,如何保障居民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长李孝轩今年重点关注的问题。

“应对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首先要推进优质‘云招聘’,增加就业供给。”李孝轩代表说,做大就业池很关键。具体来说,可以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国有企业发掘用人潜力,扩大高校毕业生录用规模;积极引导小微企业良性发展,提高带动就业能力,给予吸纳就业补贴。

“对于受疫情影响缺工较大的企业或者承担政府保障任务的企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减免费用提供招聘服务。此外,还可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鼓励高校开发助教助研助管岗位,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正式就业的缓冲机制。”李孝轩代表说。

就业难不等于就不了业。李孝轩代表认为,纾困解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畅通就业信息、开展多样化“云培训”,丰富就业指导迫在眉睫。

李孝轩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和动态发布机制,招聘信息可同步提交至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网上实时公开发布;紧密联系各级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招聘网站,组建就业数据库,共享岗位信息。与此同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教育部门定期举办的云就业线上视频双选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招聘需求精准对接。

在李孝轩代表看来,织密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应对疫情影响还要创新就业服务。比如,视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延长就业报到和求职创业补贴办理时间,推迟体检时间和签约录取等;允许用人单位、高校通过信函、网络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

“针对疫情期间毕业生求职遇到的心理问题,还要鼓励各高校依托心理辅导中心开启心理咨询绿色通道。”李孝轩代表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沈慧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