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印发通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0 11:36    

近日,民进中央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民进全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全文如下: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5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次党外人士座谈会,是中共中央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情况下,为更好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和共识,共同应对疫情大考,而专门安排增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外人士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系统总结了疫情防控斗争取得的伟大成果和重要经验,科学分析了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并对党外人士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民进各级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党外人士的充分信任,也为党外人士投身抗疫斗争指明了方向。全会要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判断、科学分析和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党外人士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认真总结抗疫斗争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运用综合国力、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的宝贵经验。这既是对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也为下一阶段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全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大力宣传弘扬,自觉践行落实。同时,要紧密结合投身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认真总结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风雨历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认真总结主动作为、发挥特色、调查研究、集智聚力等方面的成熟做法,并逐步形成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不断提高全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总结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时,应急动员多方力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化解矛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本领。

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显著优势、激发出强大效能、凝聚起重要力量。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斗争中,我们还将面临不少严峻考验,必须把这一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把它的效能优势充分发挥好展示好。要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目标导向,把握性质定位,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多党合作宣传,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发出民进好声音,讲述多党合作好故事,扩大制度话语权和影响力,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防疫情、促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全会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支持医疗卫生战线的会员发挥专业特长,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方面贡献聪明才智。要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主动了解、及时反映并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用工、资金、物流及防护用品采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完善相关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要瞄准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坚持目标标准、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开展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要强化底线思维,突出目标导向,持续深化对会员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共识教育。要加强思想态势分析研判,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了解把握会员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做好经常分析、节点分析,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强化正面引导,及时发现树立典型、宣传宣讲典型,充分发挥榜样激励、典型引路作用,综合运用网站、新媒体、报刊杂志等,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多党合作故事,协助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要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密切关注会员思想动态、舆情信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20年5月18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