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五)————云南民进开展昆明市第一职业中专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6 16:14    

按民进云南省委服务社会、打造同心工程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优势2019年6月6日下午,民进云南省委经济委员会组织昆明市第一职业中专260名师生,到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模拟法庭活动。


下午两点,活动在五华法院一号审判庭准时开展,本次模拟法庭以一起小学生溺亡,要求同行游泳人员赔偿的案件为素材,活动打破以往学生作为观众的模式,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扮演审判长、审判员、陪审员、原告、被告等角色;经过前期认真排练,庭审完全依照标准的民事案件庭审程序进行,由昆明市第一职业中专的孩子们扮演审判人员、原(被)告代理律师、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


此次模拟法庭是民进云南省委经济委员会发起,由李莹波带队,民进会员马俊伟、刘春辉、黄洁、云南会凌律师事务所积极协作、大力支持,配合五华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团委、区关工委积极组织的送法进校园活动,旨在增强青少年知法懂法意识,提升学生自觉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此次庭审活动主题围绕审理的生命权、健康权纠纷,根据审判活动中选取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具有法制教育典型意义;学生们生动地还原庭审现场,在场师生深刻感受到法庭的庄严肃穆通过此次模拟庭审,使学生在庄严的司法审判情境中更好地接受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遵法、守法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模拟法庭通过模拟审判、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学生真实直观的感受到法律至上,促进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引导学生运用法治思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成长为知法、守法、遵法、用法的好公民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一致好评


庭审结束后五华区人民法院的范萌萌法官对整个庭审进行了点评。随后开展的有奖问答活动,让在场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了法律知识。

民进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委员、昆明金融支部主任凌红,五华区人民法院、五华区司法局、五华区教育体育局等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未来的工作中,民进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将继续配合五华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团委、区关工委打造“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品牌。这也将是民进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与国家机关合作的创新思路。云南民进将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持续关注青少年的成长,积极融入国家扫黑除恶的大环境,为推动法治云南、法治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 李莹波 张海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