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6-05 14:46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日前制定《“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围绕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部署,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合统一战线力量实施六项“同心工程”,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聚力脱贫攻坚方面,云南统一战线目前已经开展和参与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万企帮万村”等活动,这次制定行动方案是基于什么考虑?行动的重点是什么?此次行动与其他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是什么关系?……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问: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开展此次行动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统一战线是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云南统一战线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相继开展和参与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万企帮万村”等活动,为云南摆脱贫困贡献了智慧力量。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进入到最吃劲的冲刺阶段。中共中央明确要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统一战线点多面广、力量分散,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聚合力不够的问题,所以我们决定在以往云南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再聚焦,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凝心聚力,把统一战线的力量聚合到“刀刃”上。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协商一致后,决定在全省统一战线系统开展“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尽统一战线所能,帮助支持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展现全省统一战线的新作为。

全力解决群众脱贫之困

问:此次行动方案重点有哪些内容?

答:行动方案主要围绕六项“同心工程”,即:“同心社区工程”“同心致富工程”“同心生态工程”“同心健康工程”“同心育才工程”“同心社会工程”。这是我们结合统一战线的特点确定的。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中,就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部署了十项行动,我们按照群众所需、统一战线所能、尽力而为的原则确定了六项,并通过项目化、精准化的方式整合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力量,彰显统一战线力量的聚合效应。

比如,“同心社区工程”方面,我们打算开展“同心明灯”项目,帮助健全完善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居住地的配套设施。“同心致富工程”方面打算开办“同心创业营”,对乡村有志创业的青年进行创业培训,推荐创业项目。“同心生态工程”方面,打算在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结合生态规划、产业规划共植“同心生态林”。“同心健康工程”方面,捐资建设“同心卫生室”,5月中旬,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联合民建云南省委在昆明举办了会泽县产科医生培训班,正是属于“同心健康工程”的一项内容。“同心育才工程”方面,我们打算针对学前教育力量不足的问题,开办“同心幼儿园”,从设定标准、培训教师、资金支持等方面推进;还决定调动统一战线职业教育的力量,开办“同心青苗班”,让贫困家庭的学生掌握一技之长。

聚力脱贫攻坚的整合和提升

问:该行动与之前统一战线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什么关系?如何切实推进这项行动?

答:简单地说,“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是之前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整合和提升,是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牵头、旨在提升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工作聚合效应的一项工作。

当前,云南统一战线开展了大量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工作,各单位、领域、部门也都派出干部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特别是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等工作,工商界人士参与了“光彩事业怒江行”“万企帮万村”等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挂钩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长胜村、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东坡村开展脱贫工作,等等。“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开始后,这些工作都要不间断、继续干。

“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是今年云南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 希望全省统一战线系统将该行动与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自身特色优势与贫困地区困难需求精准对接,实现增进政治共识和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相互促进。

行动中,我们倡议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一战线系统干部职工伸援手、献爱心、勇担当,同时依托云南中华职教社“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设立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工程”基金,将行动中的各类捐赠资金进行统一管理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并按期审计公示使用情况,接受各方监督。各州市筹集资金可结合实际依规依纪自行进行管理和使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