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聚焦两会】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减轻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
发布时间:2019-03-12 09:13    

https://img.newaircloud.com/ynzxb/paper/201903/11/7fa03035-974a-44a3-b8db-200661c3fc94.tif@!lg

“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工作者填写各类表格负担日益加重,名目繁多的检查、评估、考核、统计表格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严重牵制和影响了治病救人的工作,建议减轻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上述建议。

罗黎辉说,造成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基于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信息平台不健全不平衡。全国各地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医保结算、药品采购、统计决策“五位一体”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良莠不齐,总体上,数据来源多,且不能互相合并、验证、共享。各省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功能也不尽相同,部分地区使用的系统缺乏统计、分析、预警等基本功能,不能支撑远程考核评价工作,不能完全替代纸质健康档案,造成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并存,需要重复工作。二是条块分割,医防分离。在信息系统标准制定、建设、业务流程中医防分离现象十分突出。产前检查、传染病报告、死因监测、慢性病确诊等相关数据都是由医疗机构首先产生的,但由于医院HIS系统中无对应设计,需要通过疾控专报系统重新采集一次。三是同源数据重复统计。由于国家层面统计单位、指标定义、调查对象、使用单位不一致,很多基层卫生工作产生的数据需要重复多次填录。四是工作转嫁。妇幼卫生报表系统虽相对完备,但仍普遍缺乏孕产妇和儿童接受服务时的个案记录业务系统,造成业务转嫁。

    罗黎辉建议,一要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健康法规和信息化标准建设。国家垂直专报系统开放与省级平台数据共享权限,让省级分享自定义采集、自定义统计、数据在省内交换等权利。要从国家层面将“医防融合”规范融入到信息化标准中,将各类重要公共卫生需求融入电子病历数据标准中,并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时升级使用,在医疗服务中自动抓取新生儿出生、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死亡、传染病和慢性病信息,直接共享给各级公共卫生和基层机构。二要从国家层面做好报表、台账、系统的精简整合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做好顶层设计,组织梳理精减疾控、妇幼、健康扶贫、卫生统计、基层卫生等报表,取消重复和无意义的统计事项,基层已上报的数据在不同领域间互认、共享。目前单独运行的产妇分娩登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系统三项业务的数据源头均在助产机构,服务对象一致,建议国家层面进行整合。三要严控各级检查考评,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