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聚焦两会】李玛琳委员:加快发展儿童托育服务
发布时间:2019-03-11 14:48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吕金平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吕金平)“建议将0-3岁儿童托育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制定托育事业发展规划。”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呼吁。

 

李玛琳表示,以云南为例,全省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托儿所没有一所是公办的。调查显示,1/3的家庭没有人照顾孩子,一半以上的家庭,附近没有任何托幼场所。她指出,国家对托幼机构设置、管理虽有一些标准和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主管部门,加之有些政策缺乏可操作性,难以落实,导致很多托幼机构无论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还是市场监管部门注册都存在困难,甚至一些机构变为“黑托所”。0-3岁儿童托幼服务普遍存在“五无”——无明确的主管单位、无规范的行业标准、无统一的课程标准、无科学的评估机制、无严格的市场准入。

“托育机构发展缓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供给严重不足,亟需加以扶持、加强管理,促进其快速、规范发展。”李玛琳建议,要加大政策引导,推进将0-3岁儿童托育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单位、社区、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鼓励和支持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依法依规参与托育行业发展。

(图片来源:云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