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民进云南省委推动“大健康产业”战略构想
发布时间:2018-10-31 18:04    

    云南山美水美人更美,云南只有一个景区就叫云南。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绿色生态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如何充分发挥这一特色,民进云南省委在深入调研,集中民进内外各方智慧基础上,2014年,在各民主党派省委工商联重点调研成果的政党协商座谈会,向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面对面郑重提出了在云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应不失时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战略主张和建议。这一战略主张引起了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社会共鸣。2015年,民进云南省委通过集体提案《关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提案》持续推动云南发展大健康产业,引发社会各界热议,该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016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2017年,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有望同比增长约15%,实现规划确定的2400亿元目标。2018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这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创新行动。其中围绕“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一发展目标,云南省将打造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并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IMG_20141229_150054

IMG_20141229_154553

    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协商会是云南省从2007年起创立的。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省直各部门每年底与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机制,一个重要平台,搭建了直接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直通车”模式。截止2017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积极组织了每一年的协商座谈会,大家面对面研究、协商了91个重点课题,内容涉及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协商中,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一些重大问题当场发表意见,同大家探讨、沟通、交流。一些意见建议或被吸收到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或对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起到了参考、借鉴作用。这一富有创意和新意的形式,不但是转化调研成果、扩大调研成效的有效形式,也成为了丰富政党协商形式,拓宽政党协商渠道、增强政党协商实效的有益尝试。民进云南省委助推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仅仅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的管中窥豹,仅仅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丰富成果的一个实例,仅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效能集中体现的一个样本。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2018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重要讲话中再一次指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一重大论断,为完善政治参与、形成广泛共识、实现科学决策、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提供了重要方法和基本路径。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迈出“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更大步伐,就要在有事好商量中传播“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美丽云南建设的新征程中汇聚起更大力量。(图文/映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