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李孝轩副主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发布时间:2018-10-18 20:52    

IMG_256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17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全国99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个人和40个单位获奖。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李孝轩荣获奉献奖。

    十九年来,李孝轩副主委扎根云南民办教育事业,深耕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实践。从创业之初的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到现在学院实施的“一个都不能少”的兜底式扶贫,近年来学院累计资助48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校14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累计投入和减免贫困家庭学生学费超过1000万元。他定下聚焦“三个深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深度贫困问题)抓扶贫的工作思路,为此学院专门成立扶贫办,每年在招生录取、专业培养、就业创业等各环节给予贫困学生持续的帮助扶持,努力帮到心上,扶到根上。

    李孝轩对学校领导班子讲:“一个都不能少,是学院应有的担当,也是我们贯彻党中央扶贫决策部署必须履行好的承诺”。他要求学校上下都要“以父母之心”开展扶贫工作,要对贫困学生投入百分百的爱,在精神上给予他们以鼓励引导,帮助他们快乐、自信、自强。为此,他在学校专门开设了励志课程、励志教研室、励志图书室和励志放映厅,持续开展励志专题讲座,设立心理咨询中心,强化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激励。同时,学校每年投入超过100万元设置勤工助学补助,将励志教育与扶贫助学有机融合,着重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仅2018年上半年,学校就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64个,累计发放勤工助学补助58万元。

    聚焦云南少数民族深度贫困群体开展扶贫工作,是李孝轩的又一“特别情结”。从2007年开始,他就在学院开设“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面向云南特有的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等7个人口10万以下、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招生,共招收210人,并对其中的家庭贫困学生实施在读期间学费、教材费、住宿费“三费”全免。

    “一人毕业全家脱贫”,李孝轩反复强调一个道理:“扶贫论资金投入我们比不上那些大企业大集团,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就是我们有老师、有课程、有岗位实践,可以教给同学们‘打渔’的本领。我们开展教育扶贫,就是要扶到根上”。近三年,学校已帮助1820名贫困学生实现成功就业,其中包含217名2018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

    2013年,李孝轩主动承担教育部滇西青年创业学院,目前学院已有学员509人,其中35%是来自18个少数民族的学员,目前70%的学员已创业,吸纳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约9%)在内的农村劳动力近3000人。以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为抓手,学员成功创业带动周边贫困人口集体脱贫,实现教育扶智、产业扶贫,滇西青年创业学院模式被作为典型案例上报国务院。

    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尽己所能,参与公益。十多年来,李孝轩参与的社会捐赠总额已超过1000万元,他在校内特别设立“自强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放金额已超过200万元。另外,学校办学过程中,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在校就业600余人,通过学校远程在线教育平台向全国30多所高校30多万学生免费提供价值超过6000万元的课程培训。积极帮助1000余名退伍军人提升学历、掌握技能、实现就业。

   (云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