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来滇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09 10:47    

    为了解中缅边境替代种植发展现状、破解替代种植发展困境、为边境安全稳定建言献策,7月1日至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调研组赴滇调研中缅边境替代种植情况。

朱永新副主席在孟连调研

    2日,朱永新副主席一行不辞辛劳,乘车在泥泞的山路上颠簸2个小时,深入普洱市孟连县调研云南农垦集团孟连橡胶责任有限公司孟连橡胶厂、孟连(孟阿)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孟连椿林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及孟连口岸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第一手资料。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普洱市委、市政府对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替代种植情况及对缅北地区替代种植情况及问题的报告,并就替代种植政策、替代种植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部门、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委书记卫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鸿、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文陪同调研或座谈。

 

中缅边境替代种植情况调研工作座谈会在昆明震庄宾馆召开

    3日下午,中缅边境替代种植情况调研工作座谈会在昆明震庄宾馆召开,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主持会议,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农垦局、昆明海关、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参会单位关于替代种植工作的情况报告,并就替代种植工作的战略意义、政策落实情况、所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替代种植工作的前景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朱永新高度评价了云南在中缅边境替代种植上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民进将进一步关注云南边境贫困地区的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替代种植的发展。

 

朱永新副主席在李玛琳主委的陪同下参观冰心默庐

    朱永新副主席心系基层,于4日上午到昆走访调研。朱副主席一行首先来到了刚刚挂牌的“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冰心默庐参观。他对云南省首个“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成功揭牌表示祝贺,他表示,以冰心先生为代表的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在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立建设过程中树立的的理想信念,应当由新时代的民进会员继承和发扬光大。

    座谈会上,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民进昆明市委主委王键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近几年昆明民进的工作成绩及工作亮点。随后,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汪叶菊、徐声瑛及部分参会基层会员代表也结合自身工作和党派工作,讲述了作为民进会员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朱永新副主席做发言

    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转达了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和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向云南民进全体的会员们的真挚问候,并向参加座谈的会员们介绍了民进中央近年来的参政议政工作。朱永新主席表示,昆明作为历史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民进组织根基扎实富有特点,工作扎实有成效,是云南民进工作的一只主力军,希望广大会员在民进昆明市委的带领下再接再厉,为民进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朱永新副主席和李玛琳主委认真听取会员代表发言

    朱永新指出,云南作为西南边疆少数民族集中、深度贫困地区集中的省份,与越南、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毗邻,地理位置上具有特殊的优越性,便于发现关系边境经济及民生的特殊问题。云南民进各级会员要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深入挖掘云南独有的社情民意,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的的培养和选拔工作。

    朱永新表示,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民进正在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怎样推动基层治理的问题,他指出,目前民主党派参与基层治理的力度不够,参议政仍然集中于“精英会员”参与模式,基层党派成员的全员议政普及度不高。因此,探索基层协商,弥补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是我们民主党派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针对这些问题,民进中央在民主党派中率先提出了“基层协商”的概念,下一步工作中,希望云南民进能率先做探索,积极发挥好民主党派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能更多的帮助社会、服务社会。

 

朱永新副主席和李玛琳主委与民进昆明市委参会人员合影

    民进云南省委李玛琳陪同调研并主持了座谈会,李玛琳首先代表云南民进对民进中央对民进云南省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昆明民进是云南民进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基层的优良传统及宝贵经验非常值得会省委和其他地州市组织学习和借鉴。云南民进有着丰富的参政议政资源,朱永新主席对云南民进工作的肯定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要求,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民进云南省委将借民进中央思想建设主题年的契机,民进云南省委要坚持学习政治思想理论,进一步传承民进优良传统,以建设“不忘初心携手前行”多党政治协商合作道路为目标,增强民进在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及社会服务当中的“战斗力”,鼓励广大会员立足本岗,双岗建功,积极投身全省扶贫攻坚、积极发展、文教繁荣、民生稳定等工作当中,为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民进力量。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姜其和,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白良、杨桂红、王键,民进云南省委秘书长马孟杰及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部分干部参加了此次调研或座谈。

(文/张海澜  图/张海澜 和小宁)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