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永不磨灭的记忆 永不忘却的初心——云南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述评
发布时间:2018-04-27 08:45    

 

时间的河流会磨灭很多记忆,有些记忆却历久弥新。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程中,“五一口号”便是永不磨灭、历久弥新的记忆。

△《人民日报》刊载的中共中央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1948年4月30日,为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标志着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五一口号”如一声春雷,催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萌发生长。

△1948年5月5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发出通电,积极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 

七十载风雨同舟,七十载肝胆相照,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这块古老的东方土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显示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回望来路,让记忆带领我们重温云岭大地多党合作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带领我们重温当年缘何出发的初心。

 

位于昆明一二一大街上的云南师范大学里,有个地方显得庄严静谧——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中共云南地方党组织在云南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并推动云南抗日爱国民主运动发展,使昆明逐步成为以西南联大为核心的‘民主堡垒’。”对云南多党合作历史做过专门梳理研究的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讲师杨松禄说。

云南是民主党派开展活动较早的省份之一。在云岭大地上,留下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的光辉足迹。

△资料图 昆明学生举行反内战、争民主的示威游行 

1943年,民盟云南支部建立后,与中共云南地下组织密切配合,参与发动并领导了昆明的抗日民主运动。抗战胜利后,配合中共地下组织在昆明发动了“一二•一”爱国运动,云南民盟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倒在了独裁者的屠刀下。1949年,蒋家王朝土崩瓦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大西南,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多方努力,积极推动云南解放、走向光明。1948年初至1949年2月,民革中央和中共华南局直接领导下的反蒋武装——“滇黔人民自卫军”在蒙自起义,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

△昆明各行业欢迎解放军 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1951年7月,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帮助下,省民革临工会、省民盟临工会、民建昆明分筹会联合举行公开招待会,各自阐述了民革、民盟、民建的性质、任务和革命斗争历史,为我省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成立打下基础。20世纪50年代,九三学社、民进在云南建立地方组织;20世纪80年代,台盟、农工、致公的云南地方组织也相继建立,至此,8个民主党派都在云南建立了地方组织。

云南解放后,在历届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我省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较好地发挥了参政党作用。从参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到围绕云南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考察调研;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到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到推进“同心工程”、深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到团结联系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70年前,因为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到了一起。回望历尽艰辛的来路,我们依然记得,为什么出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在云岭大地上得到了什么样的发展,当事人最有发言权。

多位履职多年的省级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所见证的云南多党合作事业:中共中央作出的有关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云南都会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意见,积极完善云南多党合作的政策举措;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思想引领、支持省级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政党协商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从领导职位、人员编制、办公条件、交通工具、工作经费等方面着手,全力创造条件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出台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云南省委紧跟中共中央的步伐,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的同时,创新举措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

从加强政党协商、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到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从建立省委主要领导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主要领导约谈协商制度,到完善省政府有关部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联系制度;从每年召开重点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搭建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直通车”,到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支持、部门采纳”的调查研究运行模式,中共云南省委多措并举,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

△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调研座谈会 

在中共云南省委大力支持下,省级各民主党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道实情、建良言……他们提出的一大批建议意见受到中央部委、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转化为了政策决策,一些建议意见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与落实。他们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开展华宁“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开展智力支边、科技扶贫、招商引资、文化交流和捐资助学、抗灾救灾等公益性活动,在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中彰显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回望,是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该如何坚定不移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发展、完善好?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催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萌发生长;如今,“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生机勃发的及时春雨。

习总书记“3•4”重要讲话后不久,云南省委统战部便组织召开党外人士专题学习座谈会。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这次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性质定位、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前进方向,为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习总书记用“三个新”揭示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所在,进一步坚定了 “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无党派人士将传承多党合作的精神基因和优良传统,使其进一步发扬光大。

△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学习习近平“3·4”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此前,云南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进行集中换届,实现了班子的新老交替、政治交接。

新时代,呼唤新班子的新作为。

各民主党派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新定位、新要求,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全省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道实情、建良言,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贡献。

△3月20日至23日,为期4天的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第一期)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

置身西南边陲的云岭大地,我们依然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正昂首阔步走向未来。

 

 

云南日报记者:程三娟 左超

责编:李喜翠

美编:张俊辉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