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主党派委员谈宪法修改:顺应时代 呼应民意
发布时间:2018-03-09 22:55    

  (两会综述)民主党派委员谈宪法修改:顺应时代 呼应民意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路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会议围绕宪法修正案(草案)展开讨论。来自民主党派的多位政协委员8日在北京受访、讨论时表示,宪法严格依法修改,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呼应了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宪法修正案(草案)可以说是这次全国两会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国家的一件大事。这次修改对宪法方方面面都有所涵盖、全盘考虑,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宪法的新风貌。

  他认为,此次宪法修正案草案有四个特点,包括对1982年宪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符合宪法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本次修宪体现了宪法修改的中国特色,本次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内容上体现了与时俱进。

  汤维建具体分析,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本次宪法修改所遵循的四大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二是坚持依法、依程序修改宪法。三是广泛地征求民意,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凝聚人民的共识。四是只做部分修改,不做大的修改,体现了宪法作为根本大法所应有的稳定性、连续性和权威性。

  来自民建的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在讨论中表示,宪法是上层建筑;当经济基础发生变化时,宪法相应地需要适应和调整。近些年来,中国经济体量发生巨大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修宪是与时俱进的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主委杨培君指出,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地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制定监察法,一个重大的意义是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杨培君提到,比如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充分体现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来自民建的全国政协委员宋青表示,完全赞同对现有宪法进行的修改,也会在今后具体工作中做宪法的遵循者、维护者、捍卫者。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表示,这次宪法修改非常及时,推动了依法治国的进步。宪法修改过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程序,体现了权威性。

  李玛琳建议,宪法修改后要加大宣传普及,首先要在公职人员中进行普及;她自己将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认为,中共中央修宪建议是成熟的。这体现在四方面:一是顺应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宪法作出与之相适应的修改,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二是遵循惯例。改革开放四十年,宪法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充分反映宪法修改的与时俱进。三是呼应民意。四是符合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主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表示,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中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庞达认为,此次宪法修改,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奋斗目标、战略步骤,有利于更好地团结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完)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