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的“当好女干部”标准
发布时间:2018-03-09 22:54    

讲政治增自信强本领 强化女性意识 克服畏难情绪 关爱家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玉林

“当好女干部首先要讲政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为上要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一点来不得半点马虎。今天,我们妇女地位的提高,就是来源于党的领导,来源于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不可能有这么快速的提升。”2月8日,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中央常委、云南省主委,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李玛琳在云南省妇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上语重心长地对参加会议的省妇联执委们说。

在今年1月底结束的云南省两会上,李玛琳由省卫计委主任当选为副省长,她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得体会,与在场的省妇联执委分享当好女干部的感悟。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如何才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就要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出来,我们要为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有别于西方的社会制度和社会模式。而妇女在社会当中的作用和地位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妇女参与国家治理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李玛琳对执委们说,习总书记对女性地位的提高、对男女平等非常重视,最近各省换届中那么多女干部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作出的制度安排。我们在这样的制度下,要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自信心是李玛琳对执委们讲的第二点心得体会。“以前,女性在干体力活上可能不如男性,但很多现代化技术将我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女性好学、认真、责任心强,不怕吃苦、任劳任怨,富有爱心、亲和力强,善于协调沟通、注重工作细节等优点逐一展现出来。”李玛琳说,所以我们女性担任领导干部的优势越来越得到彰显。在北欧许多国家都是女性担任领导人,北欧小孩经常问父母一句话:“什么时候,男性能当总统?”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女性担任领导干部的机会越来越多、比例也会越来越大。

“在现代社会,女性有了优势,我们自己就要利用优势、增强自信。为什么要说增强自信这句话?”李玛琳进一步解释说,一些女性会觉得自己不如男性,会有一点自卑,而实际工作中会慢慢发现,“我们有很多优势”,特别是习总书记强调的,抓工作一定要认真,要落细落小落实,这些都是我们女干部的优点。

全面增强本领是李玛琳特别强调的。“我经常有一种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总是感觉到自己的知识、素质、能力,不能适应新的岗位;原来我熟悉的是教育、卫生和计生领域,现在除了卫生和计生外,还要分管文化、体育、新闻广电出版等,这些都需要我去学习。”李玛琳以自己的新岗位寄语女干部们,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永远在路上,要活到老学到老。

随后,李玛琳话锋一转,“我们注重细节、我们认真负责、我们有很多优点,但我们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战略思维,在我们注重细节的时候,不能忽略系统和全局观的培养”。

强化女性意识则是李玛琳特别强调的,“女干部的女性意识要始终强化,在全社会要始终关注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在单位要关心女性的职业发展和生活,多和女干部、女职工交心谈心,关心她们的成长。比如,三八妇女节要主动组织活动,参与她们的活动、支持她们的活动。”

李玛琳随后讲述了她在省卫计委的工作经历,“我从高校去卫计委,要很快融入新的集体也很不容易,但我抓住了一次机遇——三八妇女节来了,我就跟工会提出要给妇女姐妹们讲讲女性保健。一讲完,从处级干部到工作人员,大家都了解我了,随着提问和互动开始,很快就融到一起。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每个女干部都要用好三八妇女节,主动关心、关爱女干部和女职工,我们就会赢得她们的支持。”

在讲话中,李玛琳还提醒女干部,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她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朱家美为例说道:“去年,全省的信访量大幅度下降,信访是天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而家美却干得非常出色,在全国一点不比男同志差。”

关爱好家人、扮演好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角色也是李玛琳特别提到的一点。“以前我们总说,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有默默支持他的女性,今天,我们女性要成功也离不开男性的支持,我们不能因为工作而忽略家庭;在家里,我们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回到家就要放下领导身份,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家庭生活。”

李玛琳以自身经历详解如何当好女干部,迅速引起参会省妇联执委们的共鸣。

在下午的讨论会上,执委们一致认为,中国妇女能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能在国家很多重大事务上参与决策,靠的是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安排得好。因此,“我们要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省妇联执委、文山州妇联常务副主席杨恩丽认为,从男女平等成为基本国策,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连续两次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执政理念上的着力追求。

“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真正贯彻落实,除了国家制度的安排、社会广泛的认同,还有一个重要推力就是女干部的自身作为。”杨恩丽特别赞同李玛琳关于女干部要强化女性意识的观点,“我们女干部不仅要当好领导干部,还要增强性别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性别意识、角色意识,要为整个女性群体的利益发声,为维护她们的利益努力工作,作为妇联主席,我更要把这个职责履行好、承担好。”

省妇联执委、云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郑南南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协会里的女企业家都很有自信,但一些人因为能力差、不爱学习,很难应对市场大潮的洗礼,企业岌岌可危。她回去后要把李玛琳的经历和经验讲给她们听,希望能帮助她们走出困境。

“我一直都有本领恐慌,工作中也有畏难情绪,但却处理不好。现在意识到,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多参加各种培训、强化战略思维,从而克服畏难情绪。”省妇联执委、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白兰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作为基诺族乡的第一任女乡长,我要通过学习增强自信心,不负基诺人民对我的期盼,带领大家过上幸福生活。”

很多来自基层的执委们都表示,要将自己的所思所得带回去,传递给身边的女同胞,助力她们的成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