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盟、民进云南省委关注民族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5 09:16    

 

自国家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法》以来,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距在缩小。但是,民盟、民进云南省委在深入调研后发现,虽然乡村义务教育不断地普及,我省一些偏远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仍不均衡,边疆民族地区与全国整体水平相比,义务教育发展速度缓慢,区域、城乡、校际间失衡状态仍较突出。

 

 

 

义务教育非均衡发展

据民盟云南省委调研负责人、昆明市政协委员徐萍介绍,2014年至2016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以及专项资金的投入,云南省的贫困、偏远地区,教学硬件设施基本都达标了。“可是我们不能仅满足于硬件达标,也应该关注教育教学质量,地域、城乡等方面义务教育有没有得到了均衡的发展。”徐萍说。

 

在曾经长达12年的教育生涯里,徐萍一直致力于关注教育发展方面的问题。在多次调研后,徐萍及其民盟云南省委团队发现:尽管我省经济发达地区已接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一些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普九”的任务还难以顺利完成;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质量普遍低于城市,师资质量低、教育管理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制约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良性发展。

 

建设强大师资队伍

 

与徐萍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楚雄州第一中学英语老师张芸。作为云南省政协委员,张芸坦言,楚雄一中会采取降低录取分数线、适当加分等一些招生政策来让偏远贫困山区的孩子进到学校,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随着课程内容的深入,学习步伐的加快,张芸渐渐地发现,“一些降低分数招录进校的学生,其成绩、学习能力等方面与其他学生差距明显加大。”张芸认为,这很大的原因在于家乡老师教育质量不高以及教学能力方面的不足。

 

对此,徐萍建议,要支持边疆民族地区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建立起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建立和完善城乡校长和教师的互换交流制度,并对当地乡村教师教学能力、与学生的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合理设置边疆民族地区乡村学校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等。”徐萍表示,同时在工资水平、福利待遇、职称评审等方面应适当向民族地区倾斜。

 

 

 

完善学前教育机制

 

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如何、学习方法是否正确等都对学生以后是否能够跟上课程难度的变化,义务教育能否均衡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民进云南省委在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子女辍学情况及辍学原因进行了调研统计后发现:“因为语言,特别是普通话问题上导致厌学而辍学的占61.7%,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听不懂、跟不上、不待见’而辍学。这一问题在25个边境县尤为突出。学前教育是我省教育发展中的短板。”

 

为此,民进云南省委提出了“关于精准补齐我省边境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短板的提案”。据提案负责人、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杨福宝介绍,许多地方学前教育普及率不高,受教育程度的分布点不合理;地方政府基本上没有财力投入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数量不足,一些专业能力相对较弱,特别是边境民族地区的幼儿园双语教师严重不足……这些因素都会对幼儿健康成长带来影响。

 

因此杨福宝建议要把边境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位置“提上去”,在解决普及性和普惠性的基础上,在边境各县打造一批示范性的“国门幼儿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幼儿园”;尽快出台关于支持我省25个边境县发展学前教育的指导意见和配套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推进,提升入园率;合理布局幼教点的建设;加强村级幼儿教师选聘培训工作;强化边境民族地区双语教学;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大幅提升25个边境县学前教育“广覆盖、保基本”的能力。

 

提升家长重视程度

 

教育,不能仅仅只是依靠学校,在采访过程中,徐萍和张芸都反复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家长。张芸认为,“家长对孩子受教育的重视程度会影响到孩子对学习重要性的认知程度。”

 

怎么才能让家长在思想观念上有转变?在某个贫困村落里,徐萍与当地村民探讨后发现,他们对孩子学习情况、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心理变化毫不知晓。于是徐萍把当地村民聚拢在一起,用讲故事的方法来告诉家长什么是“教育爱”,让许多村民有了很深的感悟。此后,徐萍致力于呼吁大家重视学生教育与家长紧密联系的重要性,建议明确开办家长培训学校的责任部门,希望父母,知道怎么去爱孩子,怎么与孩子有效沟通,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老师们特意在手机里建立了微信群,把家长都拉入进来一起参与讨论,而随着这样长期的互动,家长们的重视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我们班有55个学生,但是微信群里却有112个家长,而这个数量还在继续上升,这说明如今一个孩子受教育,一家人都会很重视。”张芸指着手机上面的微信群对记者说道。

 

突破城乡二元结构

 

“提升家长的重视程度,找到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弊端问题,那么如何检验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义务教育是否均衡发展?”徐萍建议,把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纳入到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同时需构建科学有效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检查制度,加强对教育政策的评估和监测,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更加公平、科学、有效。同时,建立起五级财政共同分担义务教育经费的供给机制。

 

徐萍强调,化解义务教育非均衡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在于突破城乡二元结构,要消除义务教育城乡二元分割制度,建立规范的边疆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扶持力度,实现从“城乡分割”向“城乡融合”的社会转型。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其目标的最终实现需要政府的有力推动,需要社会、学校和个人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制度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不仅能够提高贫困家庭脱贫率,也能为遏制贫困代际传递、一起共同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注入强大能量。”徐萍说。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范芳钰)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