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民进云南省委在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年度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15 17:49    

 

 

2017117日至10日,由云南省卫计委主任、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率队,民进云南省委、省扶贫办、教育厅、卫计委、民政厅、人社厅等单位派员组成的专项监督工作组兵分两路,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年度调研工作。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民进云南省委原副主委汪叶菊,省政协常委、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省民政厅副厅长、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熊梅,国家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民进云南省委副巡视员赵映东,红河州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民进红河州委主委杨龙遇,省政府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民进省委委员、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董事长杨红卫等参加专项监督工作,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州政治委书记安治强,副州长李成武陪同。

 

 

红河州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地区之一,南北发展不平衡,南部六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集中、脱贫攻坚任务特别艰巨,自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全州共实现8个贫困乡镇、129个贫困村出列,完成净脱贫人口24余万人。去年以来,民进云南省委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以及“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县摘帽、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以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的重点内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之以恒地发挥党派民主监督作用,把脱贫攻坚推向前进。

 

 

此次调研,工作组重点深入到红河州进行出列冲刺的红河县、元阳县、石屏县开展工作,针对在今年9月集中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后,产生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等一系列新情况,以及对照全省“完成全年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为重点,走村入户实地了解当地贯彻落实中央及省若干脱贫攻坚政策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倾听建档立卡贫困户心声并详细查阅台账资料,面对面听取基层扶贫干部意见建议,鼓励干部和贫困群众增强信心,奋发图强,早日脱贫致富。

 

 

情况明白、政策明白、变化明白,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能自己做饭做家务吗,儿子在外打工收入如何,家庭医生多长时间来一次,血压控制得好吗,有没有自己在外面买药,家庭医生开给你的降压药已经足够了,没有必要再花钱买,要不又增加了医疗负担,针对你的情况制定的帮扶政策都了解吗……”,在红河县乐育镇大新寨贫困户家何某家中,李玛琳主委认真查看和核对精准扶贫“明白卡”资料并向结对干部询问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

 

“家里打扫得很干净,是很勤快的一家人,你的眼睛情况如何,眼睛疾病是这一家致贫的直接原因,如果能解决,你们有劳动意愿、有劳动力,就能实现脱贫”,在元阳县南沙镇曼腊村,李玛琳主委与贫困户黄某妻子交谈说到,“在基本医保范围之外的疾病,我们可以想法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解决她手术费的问题”。

 

 

由白良专职副主委率队的第二工作组也深入到石屏县龙武乡法乌村、哨冲镇邑堵村,查看脱贫攻坚台账,走访了4户贫困户和预脱贫户,仔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认真查看明白卡、精准脱贫手册,掌握精准脱贫的第一手情况。

从精准识别到精准分析再到精准定策,从输血帮扶到造血扶志,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迈过难以迈过的砍儿,才能打牢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

 

补短板,控辍学,减负担,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建档立卡户的学生有多少,奖免补的情况怎样,有没有因贫辍学的,劝返情况如何,就业和升学的情况怎样”……李玛琳主委在红河县幼儿园、县一中、县思源实验学校、红河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以及桃源村小学走访不时问到。第二工作组也前往法乌小学、曲左小学开展调研。

 

李玛琳指出,补齐教育短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各项奖免补政策,做强职教扶贫,能直接降低建档立卡户的教育支出,保障贫困家庭下一代不在起跑线落后,为创造财富储备技能,不断增强脱贫造血功能,从而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保证。

李玛琳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民进在职教界的优势和影响,希望红河州与云南省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不断加强协调联系,为贫困学生就读供更多保障和奖励,为他们就业提供更多帮助。

 

关心一线干部,提高县域医疗扶贫资源配置科学化水平

“你现在的待遇如何,工资收入和奖金达到多少了,住房有没有保障,小孩在哪读书,我们这儿编制数有多少,在编和编外人员有多少,获得高级职称的同志有多少,医院接诊转诊情况如何,各项达标情况如何,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怎样”……李玛琳主委在走访乐育镇卫生院、大寨村和曼腊村卫生室以及红河县医院、元阳县医院等地向一线医生详细询问。第二工作组前往龙武镇法乌村卫生室、哨冲镇曲左村卫生室,对标准化建设情况、接诊情况、中医诊疗开展情况、医生收入待遇等进行详细调研。

 

 

李玛琳主委指出,要落实党管人才政策,关心关爱一线干部和人才,科学制定和落实人才发展培养规划,要培养得出人、留得住人、用得好人,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县域医疗卫生资源要统一配置,县城、乡镇、村委会(社区)和自然村(卫生屋)要加强一体化管理,进行合理整合调控,推进医疗资源整合、推进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同步提高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全面加强基本医疗保障。

 

做实产业扶贫,构建脱贫增收长效机制

第一工作组先后到红河县农林生物工厂化育苗中心、云百草药业公司、库博农业发展公司基地、撒玛坝梯田和元阳“稻鱼共作”基地,呼山众创鱼苗孵化基地,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 “稻渔鸭”产业脱贫模式、旅游带动扶贫、梯田稻鱼共作基地建设和龙头产业建设发展等情况,了解相关企业投融资和经营状况,吸纳建档立卡户就业以及产业扶持和分红情况。

 

 

第二工作组到石屏县龙武镇法乌村温氏养猪唻啯哩宏劲养殖场、富瑞公司苹果养殖基地,岔河村大棚种植地、兴兴生物公司露水草厂,哨冲镇曲左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工作组对龙武镇依托生物产业公司带动605户贫困户种植露水草1526亩,实现户均增收3300元的 “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对石屏县正在探索的“资助金资本化、资本股权化、农民股民化”的发展模式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通过适当的途径引导农民进行股权置换,加强农民与项目的“血肉联系”,改良目前农民不直接参与生产经营、坐等分红的模式,为真脱贫、脱真贫,实现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10日上午,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在蒙自召开,受李玛琳主委委托,白良副主委向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作反馈情况报告。白良指出,红河州委、州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千方百计、集中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一是责任压实,基层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熟悉程度高,使命感责任感强,工作作风优良,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值得学习;二是牢牢把握精准原则,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发力,为实现全面脱贫打下了好基础;三是亮点纷呈,各级干部靠前指挥、形成合力,大胆创新,在产业脱贫、扶志扶智、移风易俗、感恩工程等方面成绩突出。

 

座谈会上,白良还就本次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与红河州委、州政府作了交流,并就下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交换了意见。

 

(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