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社会建设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发布时间:2012-03-08 09:13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12年3月8日

胡锦涛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牢牢抓住国家加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力度
和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宝贵机遇

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社会建设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
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秦光荣李纪恒等9位代表围绕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等发表意见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谭晶纯 刘晓颖 程三娟)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云南要牢牢抓住国家加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力度和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宝贵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进一步凝聚力量、扎实奋斗,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胡锦涛来到云南代表团参加审议。会场上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胡锦涛和代表们一起认真审议,并不时插话了解情况,同大家深入探讨交流。9位云南代表围绕会议议题、结合云南实际,就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发表意见。代表发言后,胡锦涛作了发言。他强调,云南要牢牢抓住国家加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力度和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宝贵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进一步凝聚力量、扎实奋斗,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认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解决当前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新优势的战略之举,下大气力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做好“三农”工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搞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真正做到以转变谋发展、以转变促跨越。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特别是要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努力保障春季生产用水。要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参加审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到会听取意见。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国家民委主任杨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水利部部长陈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仲田、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到会听取意见。 

       秦光荣、李纪恒、王树芬、徐向东、沈培平、王承才、何金平、杨光银、董华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白恩培、胡康生、徐荣凯、廖晓军、罗正富、孟苏铁、晏友琼、江巴吉才、牛绍尧、袁驷、许志琴、许前飞、王田海、王海亮、白保兴等代表参加审议。 

       秦光荣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今年的发展作简要汇报。他说,云南坚持把抗旱保供水、抗旱保生产作为首要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抗旱救灾的各项工作,奋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最后胜利。去年11月,我省召开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目标,提出了未来5年实现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四个翻番”和城乡居民收入“两个倍增”。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要继续抓好桥头堡战略的实施、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抓好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推进“森林云南”建设等8方面重点工作。我们将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要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为切入点,推广“孟连经验”,在全省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扎实推进干部联系群众。 

       秦光荣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全省4600万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把总书记对云南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把边疆民族地区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关怀,让党中央放心、让总书记放心。 

       李纪恒在发言时说,201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努力克服资金供应紧张、物价上涨、自然灾害严重等困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今年,我们将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建设的宝贵机遇,着力抓调控、促跨越发展,着力抓产业、促结构升级,着力抓项目、促发展保障,着力抓水利、促兴水强滇,着力抓桥头堡建设、促开放合作,着力抓扶贫、促民生改善,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他建议:中央和国家部委对云南水利建设给予政策、资金、项目安排上的倾斜,尽快审批滇中引水工程和《西南五省区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对我省列入规划的工程项目加大补助支持力度;从国家层面,积极推进我国面向西南开放国际大通道建设,特别是境外段的铁路、公路、水路、油气等通道建设,让云南为国家实施“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政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进宣)       

 
    >> 相关文章
  26个民族的祝福
  总书记与云南各族人民心连心
  民进蒙自小组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录音整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民进大理州委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
  云南民进为滇池母亲湖捐种“共济林”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