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省政府与国家有关部委中央金融机构举行工作会谈
发布时间:2012-03-05 10:24    

 
狠抓落实合力推进桥头堡建设 
项俊波李盛霖李若谷张平陈元李纪恒罗正富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 谭晶纯 雷桐苏)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率省政府工作组在北京先后与中国保监会、交通运输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等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金融机构举行工作会谈,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狠抓各项协议和项目的落实,合力推进桥头堡建设。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分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李纪恒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对云南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云南更多的倾斜与帮助。

       2月26日,在中国保监会,项俊波表示,保监会正在细化桥头堡建设相关重点工作的方案,将进一步鼓励支持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发展,鼓励保险资源和服务重点向云南倾斜,创新在边境贸易、国际物流领域的保险服务;积极探索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加大农业保险政策性支持,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农业保险网络;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外保险机构在云南设立区域性总部、后援服务中心、培训基地。李纪恒希望中国保监会进一步细化、明确支持云南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各保险机构积极参与云南桥头堡建设;加大对云南“三农”保险发展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增点扩面;支持云南搞好保险资金运用,给予投向云南的保险资金审批便利,适当降低保险机构投资云南建设项目的信用评级条件和项目资质要求,对各保险机构报审的在滇投资项目,给予优先审批支持。

       2月27日,李盛霖在会谈中说,交通运输部非常重视云南的交通建设,自去年双方签署会谈纪要以来,多次听取了云南的工作汇报并到云南实地考察,推动工作的细化落实。交通运输部会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项目,确保完成。对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的项目,要加快步伐抓紧办好。李纪恒说,云南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水富县—昆明—富宁县)是渝昆、广昆国家高速公路的云南段,是我省连接成渝地区的公路主动脉,也是通往西南腹地和粤桂通江达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云南正在全力以赴加快推动麻柳湾至昭通、待补至功山、昭通至会泽3个“卡脖子”路段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希望交通运输部给予大力支持,使这3个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同时,希望继续帮助云南做好二级公路债务化解工作,维护政府信用,确保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平稳推进。

       2月28日,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李若谷行长表示,长期以来云南在保境安民方面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出口银行将从增加云南信贷规模、共同争取与云南合作设立融资担保公司、积极支持云南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大对云南的金融支持力度。李纪恒说,当前,随着桥头堡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云南进入全面扩大开放、全力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不论是特色产业的发展,还是沿边开放的深入推进,都为各金融机构在云南拓展业务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进出口银行抓住机遇,不断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的信贷支持,共同设立融资担保公司,支持云南企业“走出去”。

       2月29日和3月1日,在国家发改委,双方就有关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达成了广泛共识。国家发改委将继续给予云南大力支持,切实加快桥头堡建设步伐,认真帮助云南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支持滇中引水工程、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铁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钢搬迁草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加大对云南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偿还、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兴边富民、深度贫困群体脱贫、能源结构调整、解决无电人口通电问题、企业债券融资等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云南加快发展。

       3月2日,陈元在会谈中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增加对云南的信贷规模,对云南南北高速公路大通道、跨境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和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将与云南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在民生、保障性住房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等领域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力度。李纪恒说,长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与云南省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合作,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不仅体现出了国开行卓越的战略眼光,也体现了对云南人民的真切感情。希望国开行进一步深化与云南省的开发性金融战略合作,采取差别化的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合力推动桥头堡建设取得新成效。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张晓强、穆虹、刘铁男、连维良,省政协主席、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副省长刘平,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等分别出席会谈。 

(进宣)     

  

 
    >> 相关文章
  民进云南省委、云南省招商局召开座谈会
  云南省两会每日话题 桥头堡:开局之后 大步向前
  民进大理州委就地方高等学校如何抢抓“桥头堡”建设机遇开展专题调研
  民进昆明市委在省政协“企业家论坛”作献计发言
  民进多篇征文在省政协“企业家论坛”获奖
  《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发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在楚雄民进会员中反响强烈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