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统战工作要闻
     
守初心 担使命 开新篇——2019年云南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2-27 10:51    

  

壮丽70年,最美同心圆。2019年,对新时代云南统一战线来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同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之年,也是机构改革后统战部门的履新之年。 这一年,云南统一战线守初心、担使命,开创了云南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大庆之年: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201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自信豪迈的重要讲话,观赏铁甲滚滚、银鹰飞翔的大阅兵和载歌载舞的群众彩车游行,成为云南众多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美好珍贵的记忆。

 

国庆盛典把同样的激动、震撼和温暖,带给了云南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众人拾柴的心劲在激荡,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汇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019年,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力求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年来,省委始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带头全面落实党管统战的政治责任。省委常委会全年研究统战工作16次,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做统战工作;省委副书记王予波靠前指挥,统筹谋划统战工作。充实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相关规则、机制,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一年来,云南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全省统战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对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全省统一战线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一年来,云南统一战线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联合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发起“表白祖国接力”大型公益活动,统一战线成员在共唱时代赞歌、共享祖国荣光的歌声中,激荡起同心同德、共襄盛举的爱国情怀,激发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戴、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一年来,云南统战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开展“五个一流”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锤炼云岭统战铁军;把统战宣传作为促进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着力推进统战宣传工作,构建融媒体大宣传格局,荣获中央统战部2019年度实践创新成果奖。

 

冲刺之年:同心聚力脱贫攻坚

仿佛只是转眼间,钟屏小学在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区鱼洞杨家村集中安置点拔地而起。钟屏小学里有幢楼叫“同心楼”,是云南统一战线对孩子们的一份珍贵心意。

2019年,云南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云南统一战线把聚力脱贫攻坚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大政治责任,瞄准脱贫攻坚工作难度最大的地区、最薄弱的环节、最突出的短板,全力整合、高效统筹、精准投放统一战线资源力量,深入开展“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简称同心聚力行动),着力打造同心社区、致富、生态、健康、育才、社会六项工程,通过项目化、精准化的方式整合统一战线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彰显统一战线力量的聚合效应,并把会泽县集中示范作为2019年行动重点。

 

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群众的生活和发展所需,是会泽脱贫攻坚的重点。与会泽方面充分沟通后,云南省委统战部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钟屏小学“同心楼”、木城社区办公区和泽兴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作为同心聚力行动在会泽帮扶的重头戏,1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和8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共同筹集。

 

同心聚力行动坚持把深入广泛的宣传发动贯穿始终,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特别是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将统战系统单位“所能”与深度贫困地区“所需”无缝对接,把统一战线整合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刀刃上,形成涓流汇聚的强大合力。

2019年,同心聚力行动筹集到1.2亿元的资金和物资,投入会泽县3300多万元。红河、保山等州市积极响应,相继在各地开展了系列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统战力量。

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还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19年底,4794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实施项目10829个,投入资金55.63亿元,5088个村、260万贫困群众受益。积极跟踪督促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德宏行项目资金落实;通过海联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同心律师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开展智力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法律扶贫等活动,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定点帮扶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长胜村和临沧市耿马县四排山乡东坡村实现脱贫出列。

履新之年:推进创新提质增效

2019年,云南统战系统改革有序推进。通过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职能优化,云南统战系统实现了“合编、合心、合力”,实现了从“物理叠加”到“化学反应”的变化,在促进“五大关系”和谐中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谱写了云南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支持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推进政党协商,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进一步提升。协助中央统战部在云南成功举办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考察研讨暨2019年度成果会商,推广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经验做法。做好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服务保障工作,支持民主党派省委对口8个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制定实施《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举办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云南实践专题展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省39个模范集体和42名模范个人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受到国务院表彰,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藏传佛教寺庙常态化管理,推动迪庆藏区持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突出团结教育引导,强化高校统战工作。持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召开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学习推广昆明市作为全国创新推广城市工作经验。推进曲靖、玉溪、红河、楚雄等滇中城市群试点,各地陆续打造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可持续的实践创新品牌。

   

开展云南省第五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制定支持华人华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举措,成功举办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在“走出去”“请进来”中凝心聚力,做大海外朋友圈。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夯实统一战线持续发展的组织基础。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做好服务黄埔同学及亲属和对台联络工作,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云南中华职教社在服务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再立新功。

圆梦彩云南、奋进新时代。新的一年,云南统一战线将怀揣初心上路,扛起责任前行,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云报客户端记者:程三娟/文

· 云报客户端通讯员:崔永江/图

·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