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大道同行守初心 团结奋进新征程——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发布时间:2023-04-24 18:45    

    1948年4月30日,《晋察冀日报》首次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简称“五一口号”),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五一口号”得到了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

    1948年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在香港联合致电毛泽东,表示完全赞成“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短时间内,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首次在政治上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安排,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奔赴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共同畅想新中国的美好未来。

    这“一发布”与“一响应”,奏响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成为我国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界标,其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永载史册。这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作出的必然选择,是被历史证明了的正确选择。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同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心悦诚服地承认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已经形成,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丹心幸无愧,青史重壮怀。

    75年前,“五一口号”定格于历史长河,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和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留下了植根于中国文化、锻造于政治实践的伟大政治创造。

    75年来,“五一口号”穿越浩瀚时空,传承着中国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书写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壮丽史诗,见证了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生机勃勃,显优势而独特、经风雨而弥坚,成为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75年里,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云岭大地上同样留下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的光辉足迹。从参与发动并领导昆明的抗日民主运动,到配合中共地下组织在昆明发动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爱国运动;从积极推动云南和平解放、走向光明,到“滇黔人民自卫军”在蒙自起义、有力配合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从参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到围绕云南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考察调研;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到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到开展社会服务、推进“同心工程”;从深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到开启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我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云南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推动云南的多党合作事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政治交接、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使命担当的新的历史。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以赤胆忠诚的政治品格去创造新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矢志不渝跟党走是民主党派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最集中的体现,也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本。无论时空如何转变,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不变,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始终不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决心和行动始终不变,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合作初心始终不变。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以理论武装铸造的坚定信念去创造新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认识。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不断巩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和磅礴力量。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以自身建设的强大动力去创造新的历史。自身建设是参政党永恒的使命和时代课题。我们要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四新”“三好”要求,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在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组织建设、抓优履职能力建设、抓严作风建设、抓实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真正成为政治过硬、智谋过人的“好参谋”,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好帮手”,主动担当、亲密协作的“好同事”,以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思想共识的新提高、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参政党的新面貌,推动云南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更好地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以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去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把各项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局大势中来谋划,放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中来推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个跨越”“三大定位”“五个着力”“四个突出特点”的发展总要求和内在逻辑,把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落实到开展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中,体现到每一次调研、每一次协商、每一次发言、每一个提案、每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中,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云南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献计出力。

    历经千般皆为境,不忘初心始为真。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召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矢志不渝、携手奋进,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
    无党派人士
    二〇二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