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人民日报: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巡礼
发布时间:2022-12-26 22:34    

1223日,随着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我国8个民主党派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全部圆满结束。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本党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完成既定议程,顺利实现新老交替。

合作初心更加坚定,道路目标更加明确。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各民主党派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携手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2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王沪宁分别出席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此后,赵乐际、蔡奇、丁薛祥、李希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出席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致公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同盟等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民主党派作出的卓越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中共中央在给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希望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机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谈到未来五年,各民主党派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农工党是在我国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已经走过了92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形成了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何维表示,“接过推动农工党发展的‘接力棒’,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有恪尽职守、竭智尽力,才能承载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自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台盟盟员积极参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全心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我们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盟员的合格答卷!”

在深化政治交接中传承光荣传统,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辉煌业绩

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辉煌业绩的重要保证。

经选举,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人顺利产生:郑建邦当选民革中央主席,丁仲礼连任民盟中央主席,郝明金连任民建中央主席,蔡达峰连任民进中央主席,何维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武维华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苏辉连任台盟中央主席。

各民主党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分析发现,由85人组成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平均年龄59.9岁,其中,两院院士15人、54人拥有博士学位。一批有着行政领导经历或党务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专家学者,作为复合型人才被充实到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党派特色凸显、实干经验丰富。

此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了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1531名、中央常委365名。中央委员平均年龄约为54.5岁,中央常委平均年龄约为57.6岁,年龄结构、年龄梯次比较合理。中央委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78人,占总数的70.4%;女性471人,占总数的30.8%。中央常务委员会人员主要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各省级组织主委、部分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88人,占总数的78.9%,女性89人,占总数的24.4%。

新任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说:“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我将不辱使命,以章治党、以公凝心、以质为重、以侨彰特、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牢记‘国之大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换届是政治交接的关键环节,代表大会是换届的决定环节,它们都是政治交接的过程,每届领导班子都要担负起深化政治交接的重大责任。”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理解自身建设面临的更高要求和更重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设能力,以政治交接的新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盟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我继续担任民盟中央主席,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说,“过去五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等活动,在中共建党百年、民盟成立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将之作为赓续优良传统、凝聚广泛共识的良好契机,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臻完善,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臻完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更加明显。

此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有18人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司法机关担任实职领导和在省级人民政府担任副省长、副市长、副主席。民主党派代表们普遍反映,近年来,中共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使用,为党外干部提供了履职尽责、展示才干的舞台。

除了搭建平台,建章立制也让代表们感触深刻。五年来,中共中央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文件,形成了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中央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为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说:“民革始终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重点。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一方面,聚焦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关键点,推出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另一方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凝聚两岸同胞共识,始终把争取台湾民心和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放在重要位置。”

“今后五年,民建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表示。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说:“九三学社要充分发挥科技界人才比较集中的优势,持续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出谋划策,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议政建言等相关工作。”

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共谱新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征程上,各民主党派必将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并肩前行,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