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全国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在安徽屯溪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29 18:28    

民进全国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在安徽屯溪开幕。

9月26日,民进全国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在安徽屯溪开幕。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高友东出席开幕会,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会由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安徽各有关方面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原则之一,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在中共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民进即将召开十三大的重要时刻,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共同回顾和研究民进的理论研究工作,具有特殊意义。

蔡达峰对近五年民进的参政党理论研究和会史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民进十二大以来,民进中央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要求,不断推进参政党建设理论和民进会史研究工作,制定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会史工作条例及相关配套规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牵头开展理论课题研究,把作风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专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提高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能力;推动民进各级组织成立理论研究会,理论研究队伍不断壮大;推进理论学习和研究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积极参与全国政协、统战部等的理论研究活动,完成《中国参政党》丛书、民进会史、会史人物传略、民进年鉴等编校工作,加强与中共中央研究机构联系,深化民进早期历史的研究工作,推动地方组织编写民进地方史、汇编代表人物传记和建设成果;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认定“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教育基地”30家。

蔡达峰强调,虽然全会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总体滞后于事业发展需要,必须正视问题,加强建设力度。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基本任务,准确把握参政党性质、作用和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研究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人民政协的历史与理论,深入学习和研究民进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二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坚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加强理论研究工作,针对自身建设和履职活动中问题,积极探索规律,指导实际工作,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合力。要深入贯彻相关制度,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增进思想共识、坚定政治信念为目的,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理论和会史研究为支撑,把参政党建设理论和民进会史研究紧密结合,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更加准确地把握参政党建设的内涵、特征和实效,自觉守住政治底线、防范风险。三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作用。各级组织要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发挥研究会作用,进一步明确研究工作的要求和任务;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汇集会内外专家,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确保民进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发展;加强各级组织之间理论研究工作的联系和协同,提高共享水平,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局面。

陈昌虎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和嘉宾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安徽省的基本情况以及民进安徽省委会为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所作的贡献。

开幕会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鸿为会议作题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辅导报告。

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秘书长朱一多,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石树梅,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理事,民进各省级组织理论研究会会长、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副主委和各省级组织理论研究部门负责同志,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以及理论研究中标课题组代表等参加会议。

作者:李晞  摄影:李钦  于溯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