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2·扬州)举行!聚焦“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
发布时间:2022-05-12 11:49    

5月10日,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2·扬州)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分为北京主会场和扬州分会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在民进中央机关主会场参加论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杨静华在线上参加论坛。

创设于2019年的开明文化论坛,是民进为国家文化事业发展集智聚力、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受疫情影响,今天上午举办的第三届开明文化论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北京主会场和扬州分会场的与会人员,通过“云端”共同探讨当今城市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一起分享扬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文化成就和建设经验。

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2·扬州)

 间:2022年5月10日

主会场:民进中央机关

分会场:扬州市人民政府、北海市人民政府、民进各省级组织机关

 题: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

 题:

1.城市文化:文化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城市文化与乡村振兴

3.文化城市:城市更新与文化资源整合

4.文化城市:文化特质与文化形象

开幕会上,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与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的承办、协办单位的精心筹备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强调——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支撑着人们的生活信念。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成就辉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在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民进愿与文化界同仁携手同行,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方向,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广大文化界会员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蔡达峰在讲话中还重点谈及两个方面——

民进与文化界的渊源

文化界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民进创始人和领导人马叙伦、赵朴初、谢冰心、柯灵、郑振铎、叶圣陶等都是我国文化界的杰出代表,广大文化界会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文化事业和民进事业,潜心研究创作,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大众奉献优秀作品,为民进履职贡献智慧力量,涌现出一大批代表人士。

近年来,民进中央围绕文化强国战略,坚持双向发力,积极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完善议政建言机制,2019年创设了开明文化论坛,这是民进发扬“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开明精神,体现民进特色,增进广泛联系,为国家文化事业发展集智聚力、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以“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为主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大课题。希望各位文化界的领导、专家和会员,聚焦论坛主题,充分研讨,奉献智慧,增进共识,建言献策。民进中央会认真研究和报送论坛成果,供决策参考。

对城市文化建设的认识

城市文化具有丰富而系统的内容。城市文化建设要以完整的文化观为指导,要关照全社会的活动及成果,在城市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活动中,全面引导价值观念和行为秩序,保证各领域建设活动的相互协调和有机统一,保持城市的健康发展。

城市文化具有细微而全面的作用。要重视大众的、日常的生活用品、活动场所和行为方式的文化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多可用、可闻、可见、可说、可体验、可参与的文化产品,全面丰富生活情趣,引导生活意识和习惯,培育城市认同,提升文化作用。

城市文化建设需要广泛而多样的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构建共建共享的局面,要注重激励广大居民在各行各业和各自生活中,追求文化品位,分享生活经验,促进民间文化人才队伍和创作活动的发展。

城市文化建设需要继承和创新的能力。要顺应文明进步的趋势,发展城市文化,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外来、专业与民间等各种文化成果的交流交融,防止陷入固步自封和自我满足的困境。

城市文化建设需要扎根生活。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大众,倡导文明生活,体现“以文化人、以文化城”的功效。

城市文化建设需要全面统筹。要把握城市活动的特征,坚持全面统筹,注重效率,注重包容,不断完善建设体系和发展格局。

饶权、朱晓进、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开幕会上致辞。

论坛进行了“文化扬州”视频展示和专家主题发言。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张颐武主持专家发言。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朱子瑜,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研究员邱华栋,民进会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浙大城市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阮可,围绕论坛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论坛圆满完成既定议程后举行闭幕会。朱永新做论坛总结。下届开明文化论坛承办方代表、中共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扬州市、北海市有关同志,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有关专家,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负责人,以及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专家和同志参加论坛。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