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学习强国:民进中央多个提案聚焦“双减”热点难点
发布时间:2022-02-25 15:54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日前,民进中央与媒体座谈暨两会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据了解,在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46件党派提案中,教育领域共计11件,涉及教师权益保障,“双减”背景下教师减负、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教师缺编等热点难点问题。

  教育作为民进中央的主界别,历来备受关注。2021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政策推进过程中,教师出现了负担加重情况,如教师工作压力大幅增加,专业发展受到影响以及教师面临综合能力提升的要求。”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介绍说,针对上述客观事实,在《关于“双减”背景下合理减轻教师负担并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的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合理减轻教师负担并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包括盘活编内外教师资源,加强优质师资供给;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扩大课后服务供给;合理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做好心理疏导和减压工作;综合运用经济和管理措施,为教师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综合施策精准支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具体举措。

  近年来,受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影响,我国学龄人口从不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从乡村地区向城镇地区流动的趋势不断加强,而教师编制无法从学龄人口流出地区转移到城镇地区,导致全国城镇中小学编制短缺情况严重,编外用人现象突出,而编外教师工资待遇低、稳定性差,无法满足持续提高教育质量的时代要求。对此,在《关于解决城镇中小学教师缺编问题的提案》中,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政策,用三至五年时间解决城镇中小学教师编制短缺问题,涉及到的具体措施涵盖出台教师编制新标准;建立“省级统筹、市域调控、县级使用”的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体制;优化教师编制核定周期,健全教师编制年度统筹制度;建立教师编制资源刚性管理制度;提高编外教师待遇保障水平等内容。

  “伴随三孩政策的落地,国务院办公厅、各部委陆续出台了支持三孩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的政策文件,但是托育服务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仍显突出。”王刚解释说,托育服务供给总量不足,托育服务形式单一、普惠性缺乏,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参差不齐等因素成为民生领域的主要矛盾之一,因此在《关于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提案》中,重点强调要加强政策配套,强化规划和政策引领,集中卫健、发改、教育、市场、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制定托育服务发展规划,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在用地、用人、配套、管理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撑。同时,以社区为依托,多元化参与,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此外,引导鼓励用人单位参与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缓解生育女性职业发展矛盾。

  记者还从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民进中央共提交党派提案46件,其中45件提案收到提案办理答复,答复率97.8%。其中,《关于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的提案》《关于振兴县域普通高中的提案》等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政策的制定。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