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五问五答!信息化建设主题年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2-01-14 16:37    

1月7日,民进中央召开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动员会(点击了解详情),标志着今年主题年工作正式启动!

那么,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具体建设目标是什么?主要任务有哪些?

小编根据有关工作方案,梳理了“五问五答”,一起来了解——

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总体要求以及国家政务信息化的建设要求,落实民进十四届五中全会相关部署,发挥全会合力,强意识、建机制、促发展,切实推进民进全会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助力民进全会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的提升。

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答:聚焦民进全会信息化工作现实需要,着力提升全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能力。加强全会信息化工作的体系建设和机制建设,形成全会重视信息化、使用信息化的工作氛围。促进全会业务工作由传统工作方式向数字化方式转型,打通信息壁垒,促进业务融合,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全会信息化建设,梳理信息资源,完善基础库,促进系统应用,切实提高全会信息化工作水平。

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政治方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确保民进全会信息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服务于民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本级组织信息化工作现状,明确工作内容边界,找不足,补短板,强基础,重实效,以需求为牵引,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全会统筹。完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统筹各级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责需要,会中央和地方组织共同开展,中央先导先行,地方协同推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协调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结合实际,积极应用成熟、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手段,保证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加强应用、服务和管理创新,拓宽工作途径,激发工作效能。

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蔡达峰主席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结合党政部门电子政务建设相关文件和《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开展学习研究。各级领导班子围绕信息化工作开展集体学习和讨论,各级机关组织相应的学习和交流。

2.完善工作体系,推动工作转型

会中央成立“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省级组织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具体人员,开展项目筹划,加强资金投入,发挥专家专业咨询作用,有序推进工作。按照《规划》部署,积极贯彻,抓好落实。开展业务工作流程梳理、数据梳理,制定业务系统建设计划,促进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向数字化转型。

3.组织会议活动,推进工作落实

召开主题年系列会议,统一思想,部署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开展主题年工作调研,了解民进信息化工作的现状、问题和不足,充分掌握情况,深入梳理分析,研究可行措施,推动工作开展。

4.加强培训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鼓励专职干部赴地方和基层组织进行工作指导和辅导。发挥会内信息化领域专家作用。组织开展协同调研,促进不同区域间组织的业务交流。鼓励通过片会、专题研讨、专家授课等形式,加强横向学习交流。

5.推进项目建设,深化业务应用

根据《规划》要求,遵守保密相关规定,结合实际,积极推进项目立项和建设,重点在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公文系统、组织会员基础库、视频会议系统和统一工作平台等方面加强建设和应用。

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1.加强组织领导

全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认真谋划,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工作任务,适时开展检查督导,做好本地主题年各项工作。

2.加强支持保障

全会各级组织要结合本地主题年工作方案,统筹考虑,明确具体部门和人员,切实推进工作;合理安排资金,规范经费使用,确保主题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3.加强交流反馈

加强会中央与地方组织的工作联动,建立工作交流和反馈机制,增强工作引导和互动;各级组织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共同提升主题年工作成效。

4.加强宣传引导

全会各级组织要及时对主题年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对工作中的重要事件、先进经验、先进案例进行宣传,引导工作开展,体现工作成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